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火电厂汞监测:数百万元的高价仪器未必好用

2014-04-24 09:42来源:仪器信息网关键词:火电厂汞监测汞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行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也是环保工作中的重点行业,在污染防治工作中有着具足轻重的作用。根据《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火电厂将从2015年1月1日起执行汞及化合物污染物排放限值,基于我国火电机组的巨大基数和汞排放量,其汞污染防控是个很大的市场,如何监测和控制火电厂的汞污染排放,你准备好了吗?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齐文启研究员分析汞监测技术

2014年4月18日,中国科学仪器行业的“达沃斯论坛”——2014中国科学仪器发展年会(ACCSI 2014)于北京召开,作为发展年会的分会场之一,环境监测仪器技术论坛也在同期召开。此次会议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齐文启研究员应邀就《燃煤电厂排放汞的控制与监测》做了报告,就我国及世界火电行业的汞排放现状、汞的减排技术、汞在电厂三废中的分布、国内外烟尘烟气中汞的检测技术、汞监测仪器性能比对、汞监测中的一些技术难点和注意事项做了全面的阐述,引发参会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据介绍,我国为产煤耗煤大国,年耗煤20亿吨以上,汞含量平均为300微克/千克,年排放汞约600吨,远超过美国的41吨和日本的1.5吨,但限于我国经济发展需求,我国的汞排放标准与控制仍是远比欧美日宽松。

齐文启表示,无论是汞的在线分析还是实验室分析,采样均为关键,目前国际上主要有湿法、干法,湿法又包括EPA29方法、安大略法(OHM)、BS EN13211方法等,美、日、英等国家主要采用用湿法,其方法准确度高、精度好、复杂;我国使用较多的干法主要采用活性炭、二氧化锰、高锰酸钾捕集柱等进行消解分析,成本低、简单,但只用于净化后烟气,只能测气态汞;而在线监测仪器通常备有形态转换模块,其响应快,但价格比较贵而且复杂。而分析方法主要有CVAAS、CVAFS、ZAAS、AES、UV等。

对目前市面上的仪器,齐文启直言不讳,对一些高价仪器提出了质疑:“目前美、德、加、日、俄等国都已研发生产出烟气汞在线监测仪器,但这些进口仪器普遍价格非常高,如Tekran、Lumex、MI等均为150-200万的价格。”而不仅如此,这些仪器往往还使用专利技术的一次性配件,使得其运行费用也很高,一台150万元的仪器甚至年运行费用也要约150万元,需要日均投入数千元。

如此高价的仪器却不一定好用。齐文启说,2009年北美对36家运行此类仪器的电厂调查显示,运行3个月内仅6家未出现故障,光源、探头堵塞、腐蚀、系统故障灯等多方面出现问题。对六家厂商的仪器进行7天的比对后,仅一家合格。而环境监测总站也使用手工采样分析与某些进口仪器进行了比对,发现其数据上相差较大,用于环境监测执法是有问题的。

齐文启表示,不建议在汞监测中购买如此高价的进口仪器。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如果购买原子荧光仪器,再配两名检测人员,也可以完成相关工作,哪怕为两位检测人员各开出20万元高薪,仪器及消解设备等的费用加上人员开支,每年也不过80万元左右,远低于某些高价仪器。齐文启认为,这方面国内的仪器研发应该跟上,而在2013年,我国也的确启动了相关课题,并在重大仪器专项研发中投入约1800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厂查看更多>汞监测查看更多>汞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