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上海电气为发展清洁能源装备加力

2014-04-28 10:53来源:金融时报-李珮关键词:上海电气能源装备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我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上海电气集团一直在积极发展包括核能、风电等新能源与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装备以及火电等高效清洁能源技术设备在内的高新技术。近几年也通过外延式并购以及风险和股权投资等方式提高创新能力、突破技术瓶颈、扩大国际合作,开发新兴的装备制造市场。而这些创新模式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手段的支持。那么致力于为企业集团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上海电气财务公司在支持集团高新技术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又遇到了怎样的问题?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上海电气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秦怿。

记者:在支持集团公司开发新型能源装备的过程中,上海电气财务公司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主要是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来支持集团的高新技术发展?

秦怿:我们为企业集团主要提供了四个方面的支持:信贷业务支持、外汇业务支持、并购财务顾问支持以及投资工具及顾问支持。首先是信贷业务的支持。公司通过为企业集团提供的金融业务,如流动资金抵押贷款和银票贴现业务等,不仅为其提供了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更为其盘活了固定资产及在手票据,促进了企业高新技术的研发和生产。比如,我们在2013年共为上海开通数控公司办理贴现1413万元,办理4笔计3000万元贷款,并为其推荐银行开立银票666万元。

其次是外汇业务支持。公司十分重视对集团科技型企业进出口业务的支持力度,2013年为集团旗下汽轮机厂、电机厂、重型机器厂等科技型企业的技术引进项目办理结售汇业务计1.22亿美元,为企业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提供了金融支持。2013年9月,我们还向汽轮机厂提供了进口燃机的配套金融服务方案和业务咨询服务,全程参与了与西门子公司的谈判,最终协助汽轮机厂签订了燃机进口合同。

第三是并购财务顾问支持。去年上海电气集团并购了具有国内先进技术的压载水处理设备制造商——上海船研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船研环保是一家从事涵盖环保水处理工程、船舶防腐蚀防污染领域及船舶压载水处理技术和压载水管理系统研究、开发、设计、技术咨询服务等等主营业务的船用装备制造企业。上海电气财务公司作为此次并购的牵头独立财务顾问,不仅帮助客户理顺了项目管理结构、运作流程等问题,而且还协助并购实施方上海集优完成了尽职调查、估值、交易结构设计和评估等收购实施,通过增资的交易安排,为标的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一点是投资工具及顾问支持。去年,我们围绕智能电网、新能源、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考察交流了50多家科技型的目标企业。在财务公司的全程咨询服务支持下,集团成功对一家工业自动化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风险投资,为集团该领域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另一方面,公司也配合集团积极探索开展股权投资,支持其在新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开拓,为金融产业持续增长储备资源。一直以来,上海电气集团在环保领域有着较强的产业基础,积极参与过城市生活垃圾焚烧、污水处理等领域的项目,财务公司也正在探索综合利用产业优势、金融市场创新相结合的模式,支持集团在上述领域的扩展。从2013年年末工作开展至今,几个月内已经成功储备了近10个环保、新能源等领域的项目资源。金融团队参与项目寻源、项目开发、项目组织全过程,有效支持项目风险评估和项目决策,为集团在新兴领域的开拓作出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能源装备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