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要青山还是要金山?——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间的现实选择

2014-05-04 11:45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能源新能源环境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全球面临着经济、能源、粮食、气候变化等多种危机的影响,各个国家纷纷将实现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作为突破口,出台绿色新政,挖掘绿色财富,打造绿色经济转型升级版。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正考量着全球各国人民的执政能力和智慧。首部全球环境竞争力绿皮书显示,在评价的133个国家中,中国居第87位。中国GDP总量位居世界前列,但在全球环境竞争力的排名却相对靠后,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已经付出了巨大的环境成本。如何平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天平”,值得我们深思。

环境与经济是一个系统的两个因素,两者之间存在一种既对立又统一的辩证关系。一方面,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条件,环境与经济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统一体;另一方面,环境与经济又存在相互对立、相互排斥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我们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社会和谐,就是要“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那么,青山和金山,我们是否可以兼得?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具有高度的耦合性

耦合是一个物理学概念,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系统或运动形式通过各种相互作用而彼此影响的现象。从协同进化学的角度看,系统由无序走向有序的关键在于系统内部序参量之间的协同作用,它左右着系统相变的特征与规律。耦合度就是对这种协同作用的度量。

笔者和研究团队建立了耦合度模型,并对世界上133个国家的环境子系统和经济子系统的序参量和耦合度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133个国家的环境、经济子系统的耦合度都很高,其中有76个国家的耦合度超过0.9。这说明环境子系统与经济子系统具有内在的耦合一致性,两个子系统相互影响、相互依存,具有很好的同向协同作用,共同推动环境经济大系统的协同进化发展。因此,世界各国应切实做到在经济发展中注重环境保护,在环境保护中注重经济发展,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如果只重视经济发展而忽视环境保护,那么整个环境经济大系统就会有失衡的危险,最终也将腐蚀经济发展的成果。

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向协同发展是我国的现实选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迅速增强,但粗放型发展方式也给我国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使环境越来越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世界各国纷纷反思传统发展方式带来的弊端,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我国的发展也要以此为方向,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换取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破除环境的束缚,促进经济与环境相协调,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这些新论断和新要求深刻阐明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科学破解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两难”悖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自然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的深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环境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