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企业正文

节能服务企业仟亿达水泥厂中低温纯余热发电解决方案

2014-05-04 16:1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仟亿达低温纯余热发电节能服务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节能服务企业仟亿达 水泥厂中低温纯余热发电的特点及工艺流程

在水泥厂,中低温纯余热发电与中空窑余热发电不同,有其特殊性。1)中低温纯余热发电技术仅用在带预热器的窑上且完全利用其余热发电;2)废气余热的品位比较低,废气温度一般在200~400℃之间;3)可利用的废气余热源在一个以上;4)余热发电配置的热力系统相对较复杂;5)热力系统的压力等级相对较低;6)单位发电量的设备体积和重量相对较大。因此,在系统的选择和配置、应用和投资分析上都是一个新的课题。中低温纯余热发电的基本工艺流程图见图1。

2 、节能服务企业仟亿达发电规模的确定

首先对工艺系统的余热量进行核算以便确定余热发电的规模。一般来说余热量取决于生产规模和生产工艺。对于同一种生产规模若采用不同的生产工艺和设备,那么余热量也有较大的差别。一般中低温纯余热发电系统的余热回收分为两部分:其一是窑尾预热器出口的废气余热;其二是窑头冷却机出口的废气余热。

图1某2500t/d水泥厂余热发电工艺流程

对于窑尾余热一般生产工艺考虑出预热器的废气余热部分回收作为生料磨的烘干热源,多余部分经增湿除尘后排放。若增加余热回收装置,不能只简单地回收多余部分的废气余热,而要与生料磨系统综合起来考虑,尽可能将高温废气提供给余热锅炉,而将余热锅炉的排气送给生料磨,这样余热锅炉可以利用较大的温差生产蒸气,回收的热焓高,锅炉的受热面小,耗钢量小,产气的压力等级相对较高,有利于提高整个系统的效率。我们曾对某厂窑尾的余热回收作过比较,其结果见表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仟亿达查看更多>低温纯余热发电查看更多>节能服务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