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浙江:做大环保产业 助力五水共治

2014-05-05 15:29来源:杭州日报关键词:污水处理污泥处置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毕十年之功致力发展环保产业

“在富春江里游泳、抓鱼、捉毛蟹,这是我们的美好童年。没有人比我们更接近富春江,也没有人比我们更了解富春江,但不敢说没有人比我们更爱富春江,她是每个走出去的富阳人记忆最深处的乡愁。”浙江板桥清园环保集团董事长喻正其说,当2002年富阳市政府作出规划,在江南片分别建设五个污水处理厂,并且要改变以政府投资为主体方式,在别的大企业不敢上的情况下,他主动请缨:“大家不敢上,我们板桥来上!”

“那时,思想观念里没有环保产业的概念,在不懂工艺技术,没有专业人才,尚无收费机制的情况下,政府只给予‘特许经营’、‘保本微利’的政策原则,大家都认为搞环保是花钱打水漂。”喻正其说,总投资2.46亿元的清园城市综合污水处理工程,是板桥涉足环保产业的首个项目,也是富阳采用BOO投资方式建设的首个民营公用环保基础工程。

开弓没有回头箭。该工程自2003年11月8日开工建设,2006年6月5日投入运行。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15万吨,承担春江街道5个行政村1万多名居民的生活污水和周边48家造纸企业工业污水的收集、处理,每年减排COD7万余吨,SS4万余吨。“2.46亿元的投资,当时能够上一个年产20万吨的造纸项目,可以产出七八个亿的产值。而我们清园城市综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一年的运营收入才8000来万元。当我们看到进去是这么混浊的污水、出来变成了澄澈的清水时,我们感到非常震撼。这个项目在收费机制调整前是没有盈利可言的,但是,让大家看到了造纸产业的希望,看到了企业发展的方向,可以说是救活了整个产业。”说起建设污水处理厂的心路历程,喻正其记忆犹新。

首个环保产业项目的正常运作,使板桥集团看到了光明前景,鼓足了继续投入的底气。根据政府要求2009年板桥再投资6500万元,在全市率先建成15万吨/日的尾水深度处理再生回用工程,使排放水质从原COD100mg/L提高到COD60mg/L以下,达到了省、杭州市排放提标要求和满足了工业回用水质的标准,使工业用水得到循环利用,每年可节约水资源5400万吨。

造纸废水经处理设施处理后产生的大量污泥,以及废塑料分拣后留下的纸渣,一直以来采取填埋处理的办法,既浪费土地资源,还会产生二次污染。喻正其根据德国专家的建议,采用发达国家的一种处置方法——焚烧发电的工艺和设备后,从2004年开始公司组建技术研发攻关团队,并到欧美十几个国家考察,与德国汉堡水务公司和浙江大学展开技术合作。企业自己组建研发中心,在国内外没有现成工艺技术和没有成熟配套设备的情况下,分别对工艺路线、化学配方、处置设备等技术难题进行攻关,经过5年多的艰苦努力和自主创新,最终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工艺技术和配套设备系统,破解了污泥干化处置这一世界性的技术难题,通过研发和创新已获得9项国家专利。使污泥处置相关技术水平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列。

总投资8亿元的富阳市污泥焚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作为国家示范项目,每天可焚烧处置污泥3900吨、纸渣600吨,炉灰用作建材辅助原料,做到“榨干吃尽”、变废为宝,每年可向国家电网供电4.5亿千瓦时,向周边企业供热310万吨,为社会节约450亩填埋用地(按堆高5米计算)。经联合国环境署核准注册,泥电一期项目每年减排二氧化碳31.7万吨(当量),一二期合计可减排二氧化碳100多万吨(当量),相当于40万亩碳汇林的减排量。污泥的热值回收利用后,还能节约标煤11万吨。

高度决定视野,思路决定出路。做大环保产业,“板桥人”厚积薄发。板桥集团依托自身的研发力量与成熟的技术和强劲的市场开拓能力,于2013年组建了杭州公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污泥处理处置项目工程设计、建设与服务,向用户提供完整的工程改造与新建工程的(工艺)设计、施工安装、设备调试和运行总包及后期维护。迄今,已在衢州、上海、山东、深圳等地以克隆的方式承建了一批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处置项目。今后,板桥集团将乘着国家利好政策的东风,在更大范围、更大平台上谋求更好更快发展。

怀揣绿色之梦稳健前行

问题在河里,根源在岸上。

水污染主要源头在工业污染。对富阳而言,整治好了造纸行业,工业污染的大头就得到了解决。富阳从2000年起就拉开了造纸污染处理的序幕。2009年和2010年,市场的低迷和政府强力推进的六轮关停低、散、小产能纸机工作,促使造纸业自身寻求产业升级的途径。而近年来,治污治水工作则倒逼其再度进行产业升级。可以说,富阳造纸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也反映在一日比一日清澈的富春江水环境上。

但是,富阳造纸行业实现“凤凰涅槃”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难,眼下正是关键期。要彻底清还历史欠债,不但需要保持更清醒的认识、更强烈的责任感,还要有更紧迫的行动力。上个月,富阳启动造纸行业整治提升九大专项行动,再一次表明了富阳市委、市政府实施“五水共治”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勇气。

“美丽富阳”不需要黑色GDP。造纸行业整治九大专项行动一齐推出,是名副其实的“重拳出击”。从废塑料、污泥、废水整治、污水费清缴、饮用水保护区污染源清理、成效巩固等“百日行动”,到环境执法“百日严打”、江南造纸集聚区“百大项目”攻坚、入江口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涉及范围之广、内容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泥处置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