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2014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

2014-05-06 08:41来源:中电联规划与统计信息部关键词:电力供应火电企业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运行安全稳定。电力消费需求平稳增长,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4%;第三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速相对偏低,分别增长6.6%和6.0%;第二产业用电增长5.3%,其中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回落,但设备制造业实现两位数增长;西部地区用电增速继续领先,中部地区增速同比回升幅度较大。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充足,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9.5%,非化石能源发电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各类电源投资同比明显下降,水电、火电和风电设备利用小时均同比降低。

展望后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有望平缓回升,用电需求增速也将稳中有升。预计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左右,全年增长7.0%左右。年底全国发电装机13.4亿千瓦左右。预计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部分地区供需宽松与局部地区供需偏紧并存,东北和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富余较多,华北、华中区域部分省份在迎峰度夏期间的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可能偏紧。

一、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情况分析

(一)全社会用电量增长总体平稳

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1.2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增速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四季度回落3.0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一是暖冬影响,导致第三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的采暖用电负荷减少;二是国家主动加大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力度,加上华北等部分地区治理严重雾霾天气,部分工业企业减产或停产;三是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出口负增长等。

电力消费结构进一步调整。第三产业、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占全社会用电比重同比分别提高0.2和0.1个百分点,而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用电比重同比分别降低0.2和0.1个百分点,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比重同比降低0.3个百分点。

图12013、2014年一季度电力消费结构对比图

第三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速相对偏低。第三产业用电同比增长6.6%,为“十一五”以来的季度最低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及四季度回落2.6和1.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长6.0%,比上年四季度增速回落4.0个百分点。

设备制造业用电实现两位数增长,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回落。第二产业用电同比增长5.3%,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70.5%。制造业用电增长5.7%,其中设备制造业用电增长10.9%,四大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长4.2%、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及四季度回落1.1和4.4个百分点,制造业用电结构的变化,充分反映出国家主动化解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等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已经显现。

西部地区用电增速继续领先,中部地区用电增速同比回升幅度较大。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分别增长4.1%、5.8%、8.4%和1.5%。其中,中部和东部地区用电增速同比分别回升4.5和1.8个百分点,而东北和西部地区用电增速同比分别回落2.8和1.9个百分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应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