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四问江西省电力发展现状及未来方向(图)

2014-05-06 11:20来源:江西晨报关键词:江西电力电力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方面,江西省缺煤、少水(能),且开发殆尽;无油、乏气,新能源开发潜力不足,能源对外依存度持续升高;另一方面,江西省全社会用电量快速增长,2013年,我省全社会用电量94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较2012年同期高5.3个百分点。一次能源匮乏与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存在着巨大的矛盾,成为摆在我省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昨日,江西省发改委在南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省公布了《江西省电力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分析了江西省电力发展现状和主要矛盾,预测明年我省全社会用电量将达1200亿千瓦时,提出了煤电、核电、可再生能源等电源和区外电力发展目标,还提出了电网未来发展思路。

现状

一次能源匮乏 电力需求巨大

“缺煤、少水、无油气是我省的现状。”省能源局副局长刘静说,我省是典型的一次能源匮乏区域。据悉,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动下,我省电力工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由于自身一次能源匮乏,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加上能源供应单一、对煤炭高度依赖、电源分布不均等问题,在面临严酷自然灾害、较大市场波动、机组非计划停运等情形时,全省整体电力保障能力偏弱。

据能源部门统计显示,2013年,我省全社会用电量94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高于全国平均增速(7.5%),增速较2012年回升5.3个百分点(2012年全省用电量86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十二五”前三年,全省用电量年均增速10.6%。2013年全省统调最大负荷1510万千瓦,同比增长10%。

预测

明年江西省全社会用电量预计破1200亿千瓦时

刘静说,从“十二五”前三年来看,2011年我省用电量整体呈现高位增长态势,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2年受宏观经济影响,前3季度增速明显回落,第4季度伴随经济复苏出现回暖之势;2013年在经济平稳增长带动下,用电量企稳回升;今年一季度,我省全社会用电增长超10%,增幅列全国第4位,后续仍将维持稳步增长态势,预计“十二五”平均增速将达11.3%。

《规划》预测,2015年,我省全社会用电量将达1200亿千瓦时左右(1203.5取整),“十二五”年均增速为11.3%,高于全国同期平均增速约3个百分点(全国同期平均增速为8.3%)。预计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1720亿千瓦时,2025年为2300亿千瓦时,2030年为2800亿千瓦时,2050年4000亿千瓦时。

“2020年,我省电力缺口将达到1000万千瓦,2025年达到2400万千瓦,2030年达到3400万千瓦。”刘静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