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专访《全球能源大趋势》作者斯科特:让能源资源多元化

2014-05-08 10:54来源:中国电力报-彭源长 翻译:徐瑶关键词:能源结构风电能源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斯科特 L.蒙哥马利(Scott L. Montgomery) 顾问地质学家、作家和独立学者,目前在华盛顿大学讲授能源和地理政治学。研究和著述领域包括地质科学、能源资源与政策、语言学研究、科学史和思想文化史。著有《全球能源大趋势》、《科学需要全球语言?》、《The Chicago Guide to Communicating Science》、《Science in Translation》。

“城市雾霾的主要来源也许是柴油机”

问:您认为中国雾霾天气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蒙哥马利:中国雾霾天气并不是近期才出现的。雾霾在中国出现于2012年,到2013年变得严重,今年又再次出现在中国大陆。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拍摄的卫星图片中看出,一条从北京到上海的持续雾霾带,不仅延伸到海上的油田还渗入到山谷中。这些现象对诊断雾霾问题非常重要。

1950年~1960年,西方国家的一些城市,像伦敦、纽约、旧金山都曾出现过非常严重的雾霾时期。历史上最有名的“死亡雾霾”就发生在1952年12月份的伦敦,当时雾霾造成了超过4000人死亡。在1953年、1962年和1966年,纽约市数百人,特别是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因重度雾霾而死亡。

早期西方国家的这些案例确实给中国目前的情况一些提示。这些案例显示雾霾是源于若干来源的微小颗粒(直径小于10微米,大多数小于1.5微米)。这些微小颗粒来源主要分为两部分:直接因燃烧产生的初级固相颗粒;在大气环境下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的二次气溶胶。初级固相颗粒的主要来源是没有污染控制设备而直接燃烧煤炭,此外还有使用劣质油或者没有安装催化转换器的汽油车排出的尾气,以及相比汽油车排出更多颗粒物的柴油车(即使使用高品质、硫含量相当低的柴油)。组成颗粒物第二部分的“二次无机气溶胶”主要来源化学反应。硫、氮氧化物经过排放转化成SO4、NH3和NH4,此外,在太阳光的作用下,氮氧化物和一些因未燃烧完燃料而产生的非常微小的颗粒相互作用产生了臭氧。

从区域范围来看,造成中国东部雾霾形成的主要来源是煤炭燃烧。在我看来,城市地区产生雾霾的主要原因也许是使用柴油机,特别是那些重型卡车和客车。据AutoChina(中汽国际)报道,中国重卡市场是美国的7倍,是欧洲的4倍。这是令人震惊的数据。每夜成千上万台卡车进入北京和其他一些大型城市运送货物。虽然中国已经针对重型污染卡车出台了新的排污标准,但是由于大多数的卡车都非常老旧,它们排放的气体都是重度污染。

总之,造成中国城市重度雾霾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是两个——煤炭的持续增长使用,同时使用过程中大多数没有采用最先进的污染控制技术;大量的柴油汽车的运作。单单抑制私家车的排放远不足解决雾霾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结构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能源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