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国际正文

英国水务公司的“紧箍咒”

2014-05-08 13:38来源:经济日报关键词:水务公司污水处理水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英国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大西洋上空的温湿水汽给这个国家带来了丰富的雨水。然而,受到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英国近年来不断遭受恶劣天气的影响,洪灾频发,这就给英国保证饮用水安全,尽可能避免洪水给饮用水带来污染提出了新挑战。

面对这一新情况,英国政府作出明确的职责划分,水务公司在保证饮用水安全,避免饮用水污染方面承担主要责任,英国环境署、地方行政机构及紧急救援机构也有义务协助处理紧急事件。

为了避免饮用水受到污染,英国各地的水务公司放弃门户观念,制订统一的救灾预案,各水务公司在救灾中相互协调和帮助,救灾和人员统一调度。这一预案在英国2007年大洪灾得到成功运用。

2007年6月,英国遭遇百年不遇的严重洪水灾害,洪水重灾区格洛斯特郡、赫里福德郡、伍斯特郡和牛津郡24小时内降雨量超过125毫米。暴雨引发的洪水淹没了道路和停车场,火车及公交车也都暂停运营,洪水还损坏了当地水处理厂和分电站,英国饮用水资源面临严重污染的危险。在洪灾面前,英国水务公司启动了救灾预案,以防止饮用水和污水管道安全为第一要务,从而有效地避免了饮用水遭到大范围污染,确保居民的饮水安全,在英国应对这次百年不遇的洪灾中,英国水务的成功做法值得借鉴。

据当地媒体报道,英国水务公司在应对2007年大洪灾时首先将重点放在保护饮用水及污水处理设备上,加固防护墙,以免洪水污染饮用水源。在洪水上涨速度过快的地区,水务公司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特别措施,直至切断供水设备,确保饮用水与洪水的隔离。英国水务公司通过对排污下水道的疏导,避免污水对地表淡水的污染。措施包括保证排污管道畅通,在积水严重地区临时增设排污管道,以免下水道超负荷运行等。

当然,英国水务公司积极应对洪水灾害并非天然而来的动力,除政府下达的行政命令外,英国法律也给水务公司念起了“紧箍咒”。历史上,英国吃过水污染大亏。横贯英国的泰晤士河是英国的母亲河。19世纪之前,泰晤士河河水清澈,但工业革命的兴起及两岸人口的激增,使泰晤士河迅速变得污浊不堪,水质严重恶化,并带来一系列传染性疾病。20世纪60年代初,英国政府下决心全面治理泰晤士河,其中重要一条就是立法,对直接向泰晤士河排放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作了严格的规定。在法律的约束下,英国水务行业建立了一套自身的监管体系,涉及经济、水质、环境和服务等诸方面。监管体系层级分明,各监管机构各负其责又相互协调,保持独立同时又受到监督。这就是英国水务公司在大灾面前能够快速应对的关键所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务公司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