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燃煤电厂烟尘治理追求高标准 污染物减排应考虑协同治理

2014-05-12 13:47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冯义军关键词:火电机湿式电除尘除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燃煤电厂的烟尘治理必须改变单一治理粉尘的作法、务必面对在治理粉尘的同时协同考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三氧化硫、气溶胶、汞等的一体化综合治理问题,形成脱硫、脱硝、除尘、脱汞协同治理的基本格局。”在4月23日中国电力科技网主办的“燃煤电厂除尘新技术应用暨除尘器改造技术交流会”上,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原所长陈国榘表示。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约一半的现役燃煤电厂除尘设备需要进行除尘改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推进燃煤电厂除尘改造1.8亿千瓦。“在新的烟尘控制要求下,燃煤电厂面临不同除尘技术路线的选择难题。烟尘治理成为当前燃煤电厂的重要课题。”中国电力科技网CEO魏毓璞表示。

电厂和工业锅炉能否实现“近零排放”

“根据基础研究及工程示范,我们有信心将燃煤电厂污染物排放控制到天然气排放标准;同时,采用煤炭分级转化清洁发电技术联产合成天然气,可实现工业锅炉/窑炉的近零排放;假如我们共同攻关,我们也可能以较低成本实现燃煤电厂和工业锅炉/窑炉‘两个近零排放’。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广大科技人员和电力部门的共同努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在上述会议介绍浙江大学近零排放试验平台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浙江省政府颁布的《浙江省大气污染物防治行动计划(2013~2017年)》中要求,现役60万千瓦等级及以上燃煤机组在2017年前基本完成烟气清洁排放技术改造,达到燃机排放标准。按照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燃气轮机的烟尘排放标准为5毫克/立方米。

“针对我国日益严峻的大气污染治理形势,要经济、高效地实现燃煤电厂污染物 ‘近零排放’,必须从系统的角度考虑,充分利用各污染物脱除设备之间的协同能力。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组织浙江菲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南电力设计院等多家单位,历时一年,对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治理技术路线及关键技术开展了系统的研究,提出了烟气协同治理技术路线,为我国燃煤电厂烟气治理及‘近零排放’开拓了一条新思路。”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电除尘委员会副秘书长郦建国告诉记者。

“百万千瓦燃煤电站实现超净排放目标与实现排放限值相比,等容量电站每年将减排粉尘467吨。”中电投发电技术中心首席专家陶雷行表示。岑可法在其研究报告中也提到:“若燃煤电厂均减排至天然气机组排放标准,全国可减排二氧化硫831万吨,氮氧化物874万吨,烟尘144 万吨。”“‘近零排放’的概念不准确,是个相对概念,有的称燃煤排放达到天然气排放标准,有的称‘超净排放’、‘超低排放’,但不管叫什么,基本的含义是常规污染物的排放比现行的排放标准要求明显更低,但是‘近零排放’并不包括二氧化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

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梁嵩认为:“超低排放先进技术的高投资运维费用将严重影响火电行业利润。即使是在国外实现了超低排放的先进技术,也需要进行本土化改造,以适应我国的火电行业现状。”相关研究显示,与达到火电厂排放标准的100万千瓦燃煤电厂相比,达到天然气燃气轮机排放标准预计增加投资成本6%,增加运行成本4%。

南通天生港发电有限公司的张卫忠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担忧:“本来国家的环保要求就够严格了,如果大家都追求超低排放,那环保排放标准再加码怎么办?”华电宁夏中宁发电公司的万邦林则表示:“在新技术不断出现的情况下,电厂到底改到哪个标准才不落伍,不会导致过几年又要改造呢?”

烟尘应与其他污染物协同治理

“除尘应与上游脱硝、下游脱硫一体统筹、从源头起分段承担,协同治理。”从事锅炉除尘工作研究五十余年的资深专家陈国榘告诉记者。

“随着燃煤电厂环保治理措施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对环保的高度重视,日本在2002年就把脱硫、脱硝、除尘的三个规范合并成一个规范,这样便于非常系统地开展多污染物的协同减排。”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龙辉介绍。他认为,脱硝装置、除尘器、脱硫装置作为排烟处理系统的组成部分要考虑优化组合及选定的方法。在确定排烟处理系统的构成时,要考虑锅炉设备等的烟气特性及设计条件等,以保证系统内各装置相互协调及高可靠性。

“国内燃煤电厂环保技术存在诸多问题,在生产实践中,这些问题经常被归结为某单项技术的问题。但是,这些单项除污设备串联在排烟系统上,其中任何一个设备都会对另外的设备产生影响。单项技术上的问题需要从多污染物协同脱除的角度才能彻底解决。”梁嵩在上述会议上表示,“我国电力行业的特殊情况决定了火电燃煤机组负责电网调峰且煤种变换频繁。所以需要制定各种负荷下保留合理裕量的污染物均衡控制策略。同时,为应对脱汞新要求,还需要挖掘现有污染物控制设备的脱汞潜力。”“协同脱除”是华电集团除尘改造技术路线 的改造思路之一。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跃向记者介绍,他们将综合考虑湿法脱硫对烟尘排放的影响,进行烟气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湿法脱硫的除尘效应,至少保证脱硫系统不增加粉尘排放浓度。对于除尘和脱硫系统均需进行改造的火电机组,他建议可根据脱硫系统增容改造后新的除尘效率,适当放宽除尘器出口的烟尘排放浓度要求,以降低除尘器本体改造难度。

“坚持除尘与脱硫、脱硝等环保技术工艺统筹考虑的原则。”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燃煤电厂除尘技术路线指导意见》中也这样明确。

西南电力设计院的付焕兴向记者表示:“协同治污理念已经提出,但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探索。”

湿式电除尘器不宜发展过快

“在烟尘排放标准大幅提高的今天,电除尘仍有着广泛的适应性。以达到30毫克/立方米烟尘排放标准,新建一套60万千瓦机组配套除尘设备为例,对多种除尘设备的经济性进行客观分析得出,从整机寿命30年来看,电除尘的经济性最好,运行时间越长经济性越显著。电除尘设备是能够同时达到低排放、高效率和低能耗的除尘设备。”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电除尘委员会副秘书长郦建国在上述会议上表示。

记者了解到,华电集团除尘技术路线改造思路还包括“先电后袋”。朱跃介绍,“华电集团除尘技术路线规定,除尘器本体改造时,优先应用高效电除尘器技术,在高效电除尘器改造空间受限或投资过高时,采用袋式除尘器改造方案。在对颗粒物排放有特殊要求的重点地区和敏感区域,可考虑应用湿式电除尘器。一般区域机组原则上暂不考虑应用湿式除尘器,可预留烟道嵌入式增设湿式电除尘器的位置。”“各燃煤电厂应该综合考虑机组所处区域、燃用煤质、飞灰特性、改造场地、运行年限等情况,在能满足达标排放的情况下,综合比较,优先选择工程投资少、运维费用低的改造方案。”中国电力科技网CEO魏毓璞表示:“比如循环流化床机组可优先考虑采用袋式除尘器。”龙辉认为:“除尘技术路线选择应采取因地制宜、因煤制宜、因炉制宜和因标准制宜的方针。

另外,建议国内湿式电除尘器不宜发展过快,待取得湿式电除尘器长期运行效果、主要参数合理、运行可靠性及防腐经验,完善标准后逐步发展。”“我认为布袋除尘、电除尘、电袋复合除尘、湿式电除尘都是我国燃煤电厂需要的高效除尘器,都有存在的必要和发展空间。”陈国榘告诉记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查看更多>湿式电除尘查看更多>除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