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会议正文

核电站操作人员安全培训的解决方案(图)

2014-05-12 14:3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曼恒数字虚拟现实技术仿真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国家多次提出要适时启动核电项目审批:1月,国家能源局印发《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4月,在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上,李克强表示要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

据了解,沿海地区数十个项目将优先获得审批,而内陆核电地区的项目,根据2012年10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所定下的原则,仍然要等到“十三五”。

国家为何放行沿海核电,却“苦守”内陆核电?这背后其实是核电安全这个关系全人类的问题一直引人担忧。

由于核电站的高度敏感性,对操纵人员掌握规程的要求必须是万无一失,稍有失误就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但是核电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内部结构高度复杂,加之高辐射的环境,使得操纵人员的日常培训变得异常困难。

为达到熟练操作的目的,核电站普遍采用操作模拟器的训练方法培训操作人员。然而,这种硬模拟造价昂贵且受培训人员数量和场地限制,不能完成大量初学学员的培训任务。针对这种情况,曼恒数字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开发仿真程序进行培训模拟。为达到逼真的模拟效果,不但要求操作环境具有真实感,而且控制室的操作功能模拟也必须符合实际。对核电站主控制室场景进行仿真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建立一个核电站虚拟环境,其次要求该环境具有较好的仪表显示及交互功能。

在核电站虚拟仿真的应用方面,从早期简单的厂房和系统的漫游、设备的拆装,已逐渐拓展到与设备的虚拟维修、人因工程相关的各个方向,日趋成熟的虚拟仿真技术将对核电行业产生独特的深远影响。

虚拟现实技术在核电行业的应用”在线研讨会将于5月21日在北极星电力网举行,研讨会将重点阐述虚拟现实技术在核电行业的解决方案。

主题:虚拟现实技术在核电行业的应用

时间:2014年05月21日 15:00- 16:00

主办公司:曼恒数字技术有限公司

点击此处了解或参加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曼恒数字查看更多>虚拟现实技术查看更多>仿真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