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国网四川电力紧急消除SVC风机缺陷

2014-05-13 11:5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风电运维风机冷却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1日下午17:23,500千伏什邡变电站监控机上一条“1号SVC水冷系统变频回路故障”的报文引起了值班员王静的警觉。经查看,发现1号SVC冷却器温度已达36.6℃,超过3组冷却器全部启转36℃的条件,但实际上只有2、3组冷却器运行,1号冷却器下设的4组风机均未启用,这是怎么回事呢?如果温度持续升高,达到48℃的报警值,SVC就会跳闸,失去自动投切电容、电抗器的功能,这对于维持系统电压、电能质量十分不利。想到这儿,他立即拨通了二次检修人员的电话。

接到这一紧急处缺任务的王骏、王芳来不及吃晚饭,立即驱车赶往什邡变电站。夜20时,该二人检查现场,发现66千伏1号SVC水冷控制屏中第一组冷却器的总空开及相应4组风机的空开均未跳闸,但冷却器的变频、工频接触器的手动吸附器异于运行状态冷却器的接触器,现场也无烧焦、接线松动的现象,他们将问题锁定在接触器。在分别对接触器进线、出线电压、对地绝缘电阻测量无异常后,排除了其接地或断相可能的猜测。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呢?小室逐渐升高的温度和想要快速找出问题所在的急切情绪使两人的额头很快积聚了一层密密的汗珠。

夜22时,经过短暂商议,他俩决定利用冷却器的监测器分别对4组风机进行拉、合试验,发现2号风机的频率异于其他三组,断开2号风机,1、3、4号风机均可正常启用。报警报文随之复归。那么也就是2号风机的故障引起了整组冷却器的停用,经过与广州高澜设备厂家人员的详细沟通,判断是2号风机本体、轴承的机械故障,待停电后再予检修。

夜23时,伴随着风机轰轰的转动声,1号SVC冷却器的温度迅速下降至32.3℃,与2号SVC冷却器的温度基本持平,该二人吃着早已泡发又二次加热的方便面似乎格外香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机查看更多>冷却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