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发展特高压输电是治理雾霾的重要举措

2014-05-15 08:53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张超义关键词:特高压雾霾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防治空气污染、治理“心肺之患”,世界各国的思路基本一致:一是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二是源头治理——能源发展转方式、调结构。我国已有大气污染防治法,又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了调整能源结构、促进清洁发展的方向。要解决清洁能源发展和雾霾问题,根本途径是发展特高压电网、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集约开发,同时实施电能替代战略,减少能源终端消费环节的污染。

破解雾霾难题亟须调整能源结构、发展跨区输电

“雾里看路,霾中探街,腾云驾雾难道是那传说仙界;空气爆表,口罩遮脸,谁能分辨得清这朦胧的世界;借我借我一片肺叶吧,让我真真切切把这污染净化清洁。”全国范围内雾霾天的增多和程度加剧,让网友类似的吐槽越来越多。

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严峻,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为特征污染物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本质上是能源资源禀赋“先天不足”与能源发展方式“后天失调”这一对矛盾的长期积累和集中暴露。

我国能源资源与能源需求呈逆向分布,东中部负荷中心缺乏一次能源。

一方面,过去为满足电力供应,在东中部建设大量火电厂,每年铁路运煤超过20亿吨。沿长江平均30公里一个电厂,从南京到镇江平均10公里一个电厂。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单位面积的大气污染排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而且,东中部过度依赖远距离输煤,不仅消耗高品质能源来输送低品质能源,还在运、储环节中造成多重大气污染。权威数据显示,运煤铁路两侧120米内的空气污染超过国家大气质量二级标准8倍,储煤场1公里内空气污染超过国家二级标准2.6倍。日益严峻的雾霾问题,已经不容许这种能源发展方式继续下去。

另一方面,我国70%以上的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资源主要分布在西部和北部地区,远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负荷中心,本地难以消纳,大规模开发后势必出现严重的弃水、弃风、弃光。

面对雾霾锁国的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把调整能源结构、促进清洁发展作为治霾的重要战略。考虑到我国能源禀赋的特点,要减少东中部发电污染,必然实施跨区域输电。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电的特高压由此进入决策层视野。(下转第二版)

2013年9月,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力争实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

“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这一点,在2014年2月12日国务院研究部署加强雾霾治理的常务会议上被明确为“实施跨区送电项目”。

2014年4月18日,李克强总理在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开工建设一批特高压输电通道。特高压输电通道被作为调整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抓手。

对于特高压在能源结构调整中的作用,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2013年11月20日向外国客人介绍时指出,发展特高压可以促进西部、北部的清洁能源开发,并把它们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东中部负荷中心,有助于应对雾霾。

特高压对调整能源结构的作用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长期关注中国电网发展的美国前能源部长比尔˙理查德森在2014年年初对此评价:中国正在发展特高压跨区输电技术,以解决困扰其他发达国家数十年的输电难题——清洁能源消纳。

“特高压治霾”还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的热词。多位代表、委员认为,发展特高压电网,不仅是为实现中国梦提供能源保障的重大举措,也是当前消除“心肺之患”、建设美丽中国的现实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雾霾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