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同济大学戴晓虎:污泥资源化是挑战 更是机遇

2014-05-15 09:25来源:同济大学关键词:污泥处理污泥资源化污水处理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0日,由上海同济大学牵头组建的国家污泥处理处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召开工作推进会并发表《上海共识》。《共识》指出:污泥处理处置设施的建设是“十二五”我国污染治理、节能减排的重要任务。而实现污泥资源化为核心的处理处置,亟需理念转变、技术创新和设备产业化支撑——机遇就在其中。联盟将发挥各联盟成员单位的优势,通过专题开展污泥高效厌氧发酵、生物好氧发酵、协同焚烧、热能利用等领域的深化研究和工程示范,引领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化发展,实现共赢,将我国的污泥处理处置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让中国的“污泥资源循环梦”梦想成真。

污泥资源化是世界大势

联盟首届理事长、同济大学城市污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戴晓虎教授介绍,许多发达国家已从法律层面上把污泥定义为生物固体,而不是废弃物,强调和推进生物质能源和生物质资源的回收利用。目前,美国的污水处理厂每年产生约560万吨干污泥,其中大约60%用于农业;日本年产污泥223万吨,其中131万吨用于建材,35万吨作为农用;英国和法国每年产生的污泥,60%用于土地。总体来看,欧洲各国52%的污泥为土地所利用。

污泥的资源化利用,有个重要因素——重金属控制,这方面德国做得较好。1977年以后,德国的污泥中大部分重金属都呈下降趋势,铜、镍等元素的含量最近几年基本趋于稳定。究其原因,德国污泥处理费用较高,企业若想最大程度降低成本,必不可少的是做好污泥稳定化。并在此基础上,对污泥进行土地利用,实现资源化。“资源化是污泥处理处置的必然选择之一,稳定化则是污泥土地利用的核心。”戴晓虎说。

我国目前的污泥性质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差异,主要表现在低有机质、高含砂量(污水处理厂普遍采用了圆形沉砂池,脱砂效率低;大量的基建、施工建设导致泥砂水排入污水管网系统等)、重金属含量高(工业污水源头重金属处理系统不完善)。由于污泥含砂量高、有机物低、热值低,大大影响了污泥能源化处理的经济效益;由于污泥重金属含量高,直接影响了污泥土地利用的可能性。

针对这些特点,近年来联盟成员在污泥改性,处理效率和资源化产物品质提高,资源化产物利用等方面采取许多有效的措施,展开有益的探索。主要表现为:“高温热水解—厌氧消化—沼气和苗木带炭土利用”技术路线,改善了厌氧消化条件,提高了厌氧消化性能、沼气产量、稳定化水平、沼气和炭土质量;以沼气社会化利用、苗木栽培和移栽的独到资源利用方式,实现了污泥全处理,过程全绿色,能源全平衡,资源全利用,成本可接受,资源利用可获益。

对那些有机质丰富的污泥等废弃物,采用“高温热水解—脱水—蛋白提取利用”技术路线,在处理污泥的同时,获得了制备具有良好保温性能泡沫混凝土的关键材料——蛋白发泡剂。“以上两种技术路线也体现了处理过程的低碳。”戴晓虎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查看更多>污泥资源化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