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报道正文

浙江长兴废弃矿山 修复"创伤"重披"绿装"

2014-05-16 09:44来源:长兴新闻网关键词:土壤修复环境治理矿山恢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位于李家巷镇的鑫茂二期废弃矿山复绿工程现场,环绕四周的“怪山”映入眼帘,只见山的外侧是郁郁葱葱的乔木、灌木林,山的内侧则是光秃秃的一片。“外侧是鑫茂一期废弃矿山复绿工程,已于去年7月完成复绿。而内侧则是鑫茂二期废弃矿山复绿工程的施工现场,需要绿化的面积达15.7万平方米。”县国土资源局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办公室主任顾成贤介绍。

在鑫茂二期废弃矿山复绿工程施工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分工合作,忙个不停。在北面一块完成喷播的土地上,部分种子已经吐出新芽。只见3名施工人员拿着专业设备专心致志地铺设养护管道。顾成贤说:“这块地原本是裸露的岩石坡面,采用喷播技术后,已覆盖上一层含有植被种子、肥料和营养液等物质的土壤,加设的养护管道能够随时灌溉土壤,帮助植物生长。大约一周后,土壤里的植物种子将全部发芽。”

在整个鑫茂二期矿山复绿工程施工现场,复绿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着。只不过,有两个区块有些特殊,不仅不做复绿,还将在保留现有的岩石坡面基础上,打造一个地质公园。这两块特殊区域分别位于矿山的东北面和东面。只见坡面呈暗红色,褶皱明显,层次分明。“这两块区域的地质结构特殊,属于我县境内难得一见的丹霞地貌,极具地质研究价值。等到公园完成后,我们会邀请从事地质研究的大学生来长兴读一读这本‘活教材’。”顾成贤笑呵呵地说。

曾经,因为无序开矿和取石破坏,不少山头被严重破坏,留下白色的山体。而今,长兴越来越意识到生态环境的重要性,“量体裁衣”治理矿山,帮助矿山恢复昔日的美景。今年我县启动了21座矿山的复绿工作,其中今年将完成19座,其余2座计划明年完成。目前已经完成复绿工作的矿山有8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环境治理查看更多>矿山恢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