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特高压的现状与未来(图)

2014-05-19 09:04来源:英大网关键词:特高压输电工程直流输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状的特高压

我国已建成的特高压项目:

1、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工程

起点:长治变电站(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石哲镇)

终点:荆门变电站(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沈集镇)

长度:640公里,途径山西、河南、湖北三个省

特点:我国第一个特高压输电工程、第一个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

安全性:自2009年1月6日正式投运以来,经受住了恶劣天气和各种操作和运行方式的考验,运行稳定,状态正常。使湖北、河南省间电网联系更加紧密,华中电网安全可靠水平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发挥了大电网资源共享、事故支援的优势。

经济性:

输电损耗低:以一期工程为例,大负荷运行状态下实测损耗仅1.7%,约为500千伏的1/3.

输送量大:累计已向华中地区输送火电374.86亿千瓦时,累计送电512.92亿千瓦时。

环境友好:工程实测电磁环境指标满足国家标准与500KV工程相当。

资源配置能力强:已实现了“水火互济、南北互供”。

节约运力:如建设同等规模火电厂,需运煤2400万吨。相当于普通车厢40多万节,或100吨重载车厢24万节。

2、向家坝-上海直流线路

起点:复龙换流站(四川省宜宾市宜宾县复龙镇)

终点:奉贤换流站(上海市奉贤区四团镇)

长度:1907公里,途径川、渝、鄂、襄、皖、苏、浙、沪8个省市

特点:我国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安全性:点对点直达;大容量、单向输送;换流站成本高,路线成本低;没有无功损耗;电磁干扰小;因为电压流恒久不变,要求设备及线材耐久性好。整体可靠性指标优于常规±500千伏直流工程。

经济性:该工程的投运使我国成为继瑞典、德国之后第3个掌握特高压换流阀核心技术的国家,改变了国际直流市场格局。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直流大国到直流强国”的三个转变。在向上工程投运前,上海每年的用电量中,已有100多亿千瓦时来自三峡水电。加上向上工程,上海一半以上的用电量都来自清洁能源。东方明珠,现已成为世界上使用清洁能源最多的“绿电”城市。自2010年7月8日投运至今,截止2013年11月底,已累计送电560.12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输电工程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