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访谈正文

曼恒虚拟现实技术在核电行业的应用研讨会精彩问答(图)

2014-05-21 17:2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曼恒虚拟现实技术核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1日下午3点到4点,虚拟现实技术核电行业的应用研讨会在北极星电力网在线研讨会平台成功举行。研讨会由曼恒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曼恒”)主办。

研讨会现场请到的嘉宾是曼恒VR技术高级工程师刘少飞。刘少飞具有五年虚拟现实行业项目管理经验,并为中科院、中广核等重点核电项目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方案。研讨会详细讲解了曼恒虚拟现实技术在核电行业的应用,并与北极星电力网网友做了充分交流。

研讨会回顾 点击进入>>

以下为部分问答整理:

问:几种不同核电机型的操作人员安全培训有哪些不同?虚拟仿真系统适用于所有核电机型吗?供不同机型使用的虚拟仿真系统的设计有哪些不同呢?

刘少飞:核电虚拟仿真系统是针对每个核电站设备来定制开发的。曼恒提供的是设计后期的展示、装配及工艺模拟。如果业务逻辑复杂的话是需要专门定制开发的。

问:很多设备都是多输入多输出非线性的大系统,虚拟现实技术如何能保证虚拟的情况和实际情况会相同呢?

刘少飞:我们所讲的虚拟现实技术是三维可视化技术,仿真计算是有专业仿真软件来操作的,我们能够读取仿真软件的数据与可视化场景结合,来实现您的需求。

问:这种系统的实施需要对核电全厂工艺有深入的了解。应该是和设计院合作吧?实施一个全厂VR项目一般需要多长时间?

刘少飞:是的,一个是跟设计院合作,这是针对设备的,还有跟运维部门合作,开发时间一般是6-12个月。

问:这个操作平台可以多人一起操作吗?这个虚拟现实系统能模拟出自然现象吗?比如重力、水的流动等等。

刘少飞:可以多人操作,可以实现重力模拟,刚体、柔体、流体模拟等。

问:曼恒的交互系统,和同类产品相比,其主要优势是?

刘少飞:曼恒有几个主要优势: 在软件方面,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解决CAD数据快速实时截取的,相比其他格式转换,速度快数据完整; 另外,软件结合3Dsotre在线素材库,可以快速的搭建场景,实现特定场景的应用; 硬件方面,我们也是第一个做了光学追踪系统G-motion。精度高可以达到0.1mm,在虚拟显示领域应用非常广泛,已有众多客户使用。

问:据我所了解目前市面上沉浸式虚拟现实系统由多套设备组成,每套设备只能单人使用且价格昂贵。不知曼恒的产品相对这些问题有什么特点?

刘少飞:曼恒的解决方案可以支持多人共同使用,视频中国家电网的案例就是支持多人共同使用的,一个主操作人通过交互设备与虚拟场景交互,其他人员可以通过佩戴数字头盔与主操作人员一起在场景中互相作业。我们的追踪系统也可支持多人佩戴,这样场景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实现交互操作。

问:曼恒虚拟现实交互系统的软件是由自己研发的,那么硬件是否需要自己去采购?

刘少飞:我们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成像投影系统、软件、追踪交互设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曼恒查看更多>虚拟现实技术查看更多>核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