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市场正文

政策推动土壤修复市场开启 三大龙头尽享行业盛宴

2014-05-22 14:23来源:证券日报关键词:土壤修复固废处理环保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生产过程协同资源化处理城市及产业废弃物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目前,我国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约32.3亿吨,城市生活垃圾年清运量约1.71亿吨,但由于我国废弃物处置能力相对不足,大量固体废物未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处置。通过现有企业生产过程进行协同资源化处理,可以提高我国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能力,有利于化解我国废弃物处理处置的难题,是循环经济的重要领域。

有分析人士指出,固废处理行业将成后起之秀。固体废弃物处理行业是一个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型行业,固废处理行业的发展落后于污水处理、烟气处理行业的发展。在我国相关政策逐步推出的宏观背景下,固废处理行业将是我国环保产业中最具发展前景的领域,成为环保各个子领域发展的后起之秀。

目前,A股市场中的固废处理上市公式有:城投控股、南海发展、哈投股份、东湖高新、华电能源、广州控股、三峡水利、凯迪电力等。

上周环保部发布了2011年环保产业调查公报,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驱动下,近几年我国环保产业发展迅速、规模显著扩大,但总体规模依然较小,未来随着法规政策的不断完善,环保产业的投资将继续加大,节能环保产业将延续高速增长态势,促进经济增长和带动就业高速增加。其中固废处理领域,后续土壤环保法及《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等法规政策的出台将有望逐步推动土壤修复市场开启,带来万亿规模的商机。

那么面对这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空间,投资者该如何布局?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固废处理涉及多个层面,是一个综合治理的范畴,产业链完整。

生活垃圾处理:焚烧锅炉需求空间广阔。受一线城市土地资源日渐稀缺的影响,填埋的方式经济性越来越低。我国目前垃圾焚烧比例在15%-20%之间,与国土面积相对较大的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垃圾焚烧的两种主流焚烧技术炉排炉和流化床各有其不可替代的属性,将并行发展。看好有吸收国外技术并能快速产业化的公司:华光股份。

危险废物处理:远期关注核废料处理。危废处理主要是通过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来完成,我国承接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的一般为当地企业,竞争格局比较分散。相比其它种类危废处理,核废料处理难度更大,壁垒更高,在我国大力推进核电的背景下,核废料处理也提上日程。看好可替代国外处理技术的公司:九龙电力。

工业固废回收利用:发展源于原材料的制约。我国当前基础资源的严重紧缺与经济的快速增长形成鲜明的对比,原材料的制约成为我国工业固废回收利用行业的发展之源,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同样是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回收利用业务占比较大,成长性好的公司最值得期待:格林美。

废弃电器电子回收处理:迎接新契机、新变革。较工业固废回收利用,我国对废弃电器电子回收处理行业发展的政策倾向明显。从强化环境保护的考虑,到“变废为宝”的愈发重视;从“家电以旧换新”为行业带来的新契机,到即将出台的可能引起行业变革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政策助力行业发展贯穿始终,而主营业务为从事废弃电器电子拆解处理的企业将最为受益:格林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固废处理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