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数据正文

2014中国风电产业进展与展望(图表)

2014-06-09 08:47来源:《中华新能源》作者:施鹏飞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装机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场建设规模质量齐升

由于电网建设的滞后,风电机组从吊装完成到并网调试和投产运营的时间较长,2013年底统计的风电装机容量中,吊装容量和并网容量之间的差别仍然达到上千万KW(图一),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是并网容量,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统计的数据来源是风电机组制造商和风电场开发商,安装容量为现场实际完成的,不论是否并网。

2014年2月25日,国家能源局首次举行2013年风电产业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449万KW,累计 并网容量7716万KW,同比增长23%。年发电量1349亿kw.h,同比增长34%。风电利用小时数达到2074小时,同比增高184小时。平静“弃风率”11%,比2012年降低6个百分点。全国新增核准容量3069万KW,累计在家容量6023万KW。从以上数据来看,2013年累计风电并网容量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12.5亿KW的6.2%,风电的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5.35万亿kw.h的2.5%。全国风电建设不仅在规模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而且在质量上也有显著提升,风电产业呈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

根据CWEA的统计,2013年当年新增安装风电机组9356台,装机容量1609万KW,新增装机同比增长24.1%,累计安装风电机组63120台,装机容量9141万KW,累计装机同比增长21.4%,继续保持平稳增长。2013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占世界新增容量的45%,累计装机容量占世界累计装机容量的28%,均居世界第一。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超过600万KW的省区有内蒙古、河北、甘肃、山东、辽宁和新疆,其中内蒙古超过2000万KW,占全国的22%。

CWEA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1台,新增容量3.9万kw,累计装机161台,累计容量达到42.9万KW,是除英国、丹麦和比利时以外海上风电装机最多的国家,其中潮间带装机容量为30.1万kw,占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70.2%。

在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基地建设的同时,积极研究推进分散式风电接入技术和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规模成为风电开发新的热点。虽然内陆这些地区的风能资源比较差,设备制造商针对不同项目环境特点,纷纷推出“低风速”和“高海拔”机型,使得这些项目具有开发价值。2013年华中和西南地区除沿海的广东和广西以外,其他内陆各省风电装机容量增长较快,占全国风电装机比例从2012年的 6%上升到8%。分散式开发将促使中国风电项目覆盖更多的区域,有利于中国风电发展目标的顺利完成。

并网风电设备制造业的发展

CWEA统计了2013年29个安装了风电机组的整机制造商,新增和累计装机容量分别为1609万kW、9141万kW。当年新增装机的市场份额前三名(金风、联合动力、明阳)占到41%,累计装机的市场份额前三名(金风、华锐、联合动力)占到47%,份额集中度的态势仍然保持。

从2007年中国风电机组制造商开始出口产品,2010年加快了海外市场的拓展步伐(图二),截至2013年底,累计向国际市场发运风电机组748台,总容量139.3万kW。

2013年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商继续开拓国际市场,共有金风、华锐、三一重能、瑞其能、远景、明阳、东方 电气等7个制造商向国外出口风电机组,已发运数量达到341台,容量为69.2万kW。

风电机组制造商的发展状态

第一类是201 3年保持年产量在100万kW以上的企业,其中金风达到375万KW,仅次于丹麦的Vestas,居世界第二位、国内第一位,其次是联合动力、明阳、远景能源、湘电风能和上海电气等6个制造商,占20 1 3年新增装机容量的60%。

第二类是201 3年新增装机容量在50万kW和100万kW之间的制造商,包括华锐、重庆海装、东汽、运达和Vestas等。除了原来处于领先地位的华锐由于公司的经营进行重大调整,2013年的年产量降到90万kW,其他4个企业的年产量较201 2年有所上升。

第三类是2013年新增装机容量在20万kW和50万kW之间的制造商,有华创、南车风电、华仪、太原重工、Gamesa、三一重能和许继风电等。除了Gamesa 2013年的年产量略有下降外,其余6个企业的年产量较20 1 2年均有所上升。

其他市场份额小的许多企业正面临风电机组整机制造业的整合。外国品牌制造商拥有技术优势,但价格较高,有的外资企业采取与国内发电设备制造集团合资的方式,试图利用资金和技术的优势参与竞争,如Siemens与上海电气完成了合资公司的组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