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企业正文

仟亿达集团施工案例中回转窑余热发电技术方案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4-06-12 12:5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仟亿达回转窑余热发电废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仟亿达集团施工案例中回转窑余热发电技术方案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何充分利用好余热发电排放废水,变废为宝,节约水资源,是仟亿达集团节能减排的重要内容,仟亿达集团回转窑余热发电排放废水处理及中水利用的技术改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改造后使余热发电排放的废水和生活污水大部分回用到生料磨及增湿塔作喷淋用水,少部分作为发电系统的循环水补充水。既解决了废水的排放问题,也大幅度减少了水资源消耗,一举两得。该项目从2009年11月动工,于2010年5月建成投用。技改总投资78万元。

1 仟亿达集团技改方案介绍

由于生料粉磨和增湿塔喷淋过程对水质的要求不高,只要不会造成管道喷嘴堵塞即可,因此,技改方案中对这部分用水只需配置过滤装置,进行简单处理就能直接应用;而对用于余热发电循环水则要求较高,其水质不仅要洁净,水的硬度也要小于0.3mol/l,因此需要的处理过程相对要复杂一些,技改方案主要采用充分过滤、离子交换等措施来满足余热发电循环水的指标。

基于以上情况,技改方案分为两个部分:生料粉磨系统中水利用工程和余热发电系统中水循环利用工程,这两个部分共用一个取水口,但水处理工艺各成体系。取水口都选在余热发电中水排放集中的一个下水井处,一路引入供生料粉磨和增湿塔喷淋用水的中水收集池,另一路则进入供余热发电系统循环补充水的中水收集池,然后通过各自的工艺设备进行处理达标后,再由管道输送至用水点。

1.1 生料立磨及增湿塔的中水回用处理

生料立磨系统用水的作用主要是为了在磨盘上形成稳定的料层,保证磨机的平稳运行,增湿塔的作用主要是对窑尾高温含尘气体喷淋降温,因此均对水质的要求不高,只要去除中水中的杂质、悬浮物,使之不会造成管道和喷水嘴的堵塞即可,因而处理工艺比较简单。

本系统具有以下工艺特点:

(1)过滤罐及其水泵配置为两套,一用一备;每套管路都可单独完成输水、反冲等流程,互不干涉;可同时进行一套输水、另一套反冲洗流程,保证在反冲洗的同时也有净水的供应;

(2)安装了水位自动控制装置,除了反冲洗流程外,实现无人操作;

(3)输水泵采用变频中控控制,方便调节;

(4)在输水管路上预留了两个开口用于绿化用水,充分利用了水资源;系统排出的污水进入生活污水处理站,没有造成二次污染;

(5)操作简单,维护方便。

1.2 余热发电及生产循环冷却水的中水回用处理

余热发电系统由于冷凝器对循环水的水质要求一是洁净,二是硬度<0.3mol/l,并且水的温度不能太高,否则会影响冷却效果。因此处理过程相对复杂,占地面积也较大。为了有效地利用场地,本系统将中水处理的水池建于地下,泵站置于水池之上,既节约了场地,也缩短了管道长度,结构更加紧凑合理。系统工艺流程如图3,设备及管路配置见图4。

2 实际运行情况

该工程投入运行后,运行稳定可靠,节水效果明显,尤其是在有几次自来水公司出现故障时,没有因为供水问题导致设备停车,间接地提高了设备运行的连续性和可靠性,应对故障的能力增强。

当然,运行初期由于人员对工艺的熟悉程度不够,出现了几次断水的情况,故障原因如下:

(1)工艺管道堵塞:包括滤网堵塞、底阀堵塞等;

(2)水泵运行异常:底阀渗漏引起管道进入空气导致水泵空转、水位控制装置失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仟亿达查看更多>回转窑余热发电查看更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