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2014年电力可靠性指标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图)

2014-06-13 08:50来源:中电联可靠性管理中心关键词:发电装机电力可靠性指标中电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6月12日,国家能源局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北京联合召开了2014年电力可靠性指标发布会。会议发布了2013年度电力可靠性指标,总结了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近期情况并安排了下一阶段工作,公布了2013年度火力发电机组、供电企业可靠性评价结果。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孙玉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安监总局副司长黄智全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杨昆主持。

国家能源局有关司局和派出机构、中电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企业和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国内外电力设备制造企业,部分学协会、新闻媒体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孙玉才常务副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每年一度的电力可靠性指标发布会,是总结电力安全可靠供应能力、检验电力对社会服务水平和沟通电力上下游产业信息的重要途径,得到了政府、行业、社会普遍的关心和认可。2014年,国家能源局重组后,电力可靠性管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要积极适应政府职能转变的新形势,按照新修订的《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可靠性监督管理职责界面、管理体系和工作程序,深入扎实地开展电力可靠性各项管理工作;要充分发挥可靠性在电力安全生产全过程管理中的基础作用,发挥第三方机构和基础性评估作用,不断整合优化技术支持系统,促进电力企业可靠性信息管理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一体化建设;要继续加强对可靠性理论的研究,不断拓展可靠性技术的应用范围,特别要及时跟踪和掌握分布式电源发电、特高压输电线路、智能电网和大电力系统稳定等问题的研究;要深化国际电力可靠性管理交流工作,实现国内外先进电力可靠性技术研究成果和管理方法的广泛沟通,提升我国电力可靠性管理的国际影响力,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提升我国电力可靠性管理水平。

杨学桐执行副会长在讲话中分析了机械工业和电力工业当前共同发展的实践和任务,提出机械制造行业要更加主动地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继续提升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利用电力可靠性统计分析数据,不断提高设备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

史玉波副局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务院机构改革一年来,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工作实现了平稳过渡,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工作范围日益扩大,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不断加强,电力设备可靠性水平稳步提高,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是我国开展电力可靠性管理的第30个年头,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全行业要适应经济社会和电力发展对可靠性管理的更高要求,进一步转变观念,统筹规划,全面加强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工作。要创新开展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研究解决新能源发电可靠性、电网可靠性和城乡供电可靠性一体化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要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做好电力系统运行风险和安全稳定运行隐患的科学分析和预测,整合完善技术支持系统,推进可靠性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的深度融合。要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加强电力可靠性管理技术标准顶层设计,逐步解决我国新能源发电大规模接入电网的安全性问题,使可靠性工作适应电力工业的跨越式发展,发挥在电力生产中的引领指导作用。

会议发布了2013年度全国电力可靠性指标,结合趋势对比和同业对标,分析了2013年全国电力发、输、配各生产环节可靠性情况,同时发布了可靠性专项研究成果(主要情况见附件)。

附件:

2013年度电力可靠性指标主要情况

2013年,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火电机组加权平均等效可用系数为91.84%,比2012年降低1.09个百分点。燃煤机组台年平均利用小时为5238.06小时,比2012年提高73.56小时。2013年燃煤机组共发生非计划停运875次,非计划停运总时间为49789.95小时,台年平均分别为0.54次和32.51小时,较2012年台年平均值减少了0.06次和12.29小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装机查看更多>电力可靠性指标查看更多>中电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