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一份正在踏入深水区的权力清单

2014-06-16 11:09来源:投资时报关键词:火电站项目审批权下放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正在征求意见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有23万字331万,目录上那些将被删除的字数和减去的页数,便是李克强简政放权的成绩单

那些对调控措施和刺激性政策感到好奇的人们,似乎有点淡忘了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之后开始做的第一件事:简政放权。

现在,李仍然在推进这项影响无疑更为深远的改革。国务院审改办在今年4月10日印发的《国务院部门有关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下简《目录》)正在征求意见,对象包括民营企业、普通社会民众以及这场改革的重要目标:政府机构。

《目录》将经济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分为投资类、生产经营类、资质资格类和政策扶持类4大类,总计行政审批事项721项。其中数量最多的审批类别为生产经营类别中的准入类(不含企业资质),共计190项。

这份《目录》字数超过了23万,共计331页。征求意见完成后,国务院最终将会公布一份政府行政审批事项的清单,此即李克强所称的权力清单,它意味着政府与市场界限的再次厘定。目录上那些将被删除的字数和减去的页数,便是李克强简政放权的成绩单,亦是衡量此番政府“自我革命”决心的一把标尺。

在2013年李克强出任中国总理并开始成立新一届政府时,国务院各部委的行政审理事项总计超过了1700项,李承诺说,他要在本届任期内,取消和下放其中的三分之一,即560余项。他已经在去年下放了221项行政审批项目,这些权力的下放是以自上而下的形式推进的。今年4月20日印发的《目录》,则换了一种形式。

国务院审改办在《目录》里721个行政审批项目中的每一个项目上面,都标明了该项目的审批部门、设定依据、共同审批部门等内容,还为每一个项目都编上了一个数字编码。编码的顺序似乎是以民众眼中部门权力的大小为基准:归国家发改委审批的项目以01开头,教育部以02开头,国土部、环保部、住建部的编码开头则依次为12、13、14;号码最大的部门是密码局,其开头编码为60。

每一个行政审批项目的后面都有一栏“处理建议”,建议具体包括“取消”、“下放”和“保留”,三种建议形式后面都带有一个小方框,这是被征求意见的人表达自己建议的窗口。他只需要在他选中的地方打个勾就行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站项目查看更多>审批权下放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