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企业正文

仟亿达集团冶金行业余热发电在各个项目上的实施

2014-06-17 15:5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仟亿达烧结余热发电转炉余热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仟亿达集团烧结余热发电

烧结生产线有两部分余热,一是冷却机产生的热风,二是烧结机尾的高温烟气。用余热锅炉将这两部分余热来产生蒸汽,再通过汽轮机发电。据经验数据,每10m2的烧结面积可产生1.5t/h的蒸汽,可发电300kW,折合标煤120kg/h。

仟亿达集团转炉余热发电

转炉汽化冷却烟道间歇产生的蒸汽,通过蓄能器变为连续的饱和蒸汽,采用我公司的专利——机内除湿再热的多级冲动式汽轮机发电。每炼1t钢,可产生80kg饱和蒸汽,每吨饱和蒸汽大约可发电150kWh,折合标煤60kg。

转炉煤气经过汽化冷却烟道冷却后温度仍高达800~900℃,采用我公司的干法煤气显热回收技术,通过下降管烟道、急冷换热器回收显热生产蒸汽,经蓄能器调节后发电。

仟亿达集团电炉余热发电

电炉冶炼过程中产生200~1000℃的高温含尘废气,采用余热锅炉将其回收,电炉烟气属于周期波动热源,因此余热锅炉产生的蒸汽需要经过蓄能器调节后方可进入汽轮机发电。

仟亿达集团加热炉余热发电

加热炉有两处余热可以利用:一处是炉内支撑梁的汽化冷却系统,另一处是烟道高温烟气。根据炉型不同,加热炉的烟气量在7000~300000Nm3/h,若用来发电,以烟气量10万Nm3,烟气温度400℃计算,发电量约2000kWh,折合标煤0.8t;汽化冷却系统可生产

0.4~1.0Mpa的饱和蒸汽,每吨蒸汽(0.5Mpa)可发电120kWh,折合标煤48kg。

仟亿达集团高炉冲渣水余热发电

用高速水流冲击炉渣使之充分急冷、粒化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冲渣热水。每吨铁排出约0.3t渣,每吨渣可产生80~95℃,5~10t的冲渣水,将这部分热水减压产生低压蒸汽,再进入饱和蒸汽凝汽式汽轮机发电。每吨90℃热水可发电1.5kWh,折标煤0.6kg,80℃热水可发电1kWh,折标煤0.4kg。

仟亿达集团干法熄焦余热发电

采用惰性气体来冷却红焦,加热后的气体在余热锅炉中产生蒸汽,蒸汽可发电或并入蒸汽管网。吨焦可生产3.9Mpa、300℃的蒸汽0.45t~0.6t,可发电85~115kWh,折合标煤35~46kg。

仟亿达集团高炉煤气余压发电

利用高炉炉顶煤气的压力能和热能,通过透平膨胀机做功发电,但不影响煤气后续利用。高炉炉顶压力达0.15~0.25Mpa,平均每吨铁可发电20~50kWh,折标煤8~20kg,单位投资费用约4500元/kW,根据压力及除尘方式不同,投资回收期在2~6年。

仟亿达集团煤气——蒸汽联合循环余热发电

利用高炉煤气和焦炉煤气作为能源发电,煤气先在燃气透平中燃烧发电,燃气透平排出的高温烟气再在余热锅炉生产蒸汽,通过蒸汽轮机发电,总发电效率可达40~46%。1万m3的煤气(热值3000kJ/m3),约发电4000kWh左右,折合标煤1.6t,单位投资费用4500~6500元/kW左右,投资回收期为3~5年。

注:电力折标系数为0.404kg 标煤/kWh。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仟亿达查看更多>烧结余热发电查看更多>转炉余热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