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风光互补与弃风供热对内蒙弃风限电问题的破解

2014-06-26 11:4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弃风供热弃风限电风光互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7日,在风能专业论坛上,国电电力山西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内蒙项目部经理贾克敏发表了名为“风光互补弃风供热对内蒙弃风限电问题的破解” 的演讲。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整理内容如下:

贾克敏:向各位同仁、专家和领导们表示敬意。我的演讲主要是针对太极地区弃风供热的问题。我提出三个问题,希望引起在座的专家们的共鸣,可以就此进行比较宽角度的探讨。

我们公司是隶属于国电电力,是中国国电旗下的一家公司,也是全资子公司,国电是庞大的结构,在全国有三百多家企业,员工十几万,也是世界500强之一,我们公司是09年成立的,也是国家绿色转型大背景下成立的,总部在山西大同。那么为什么会去开发和经营内蒙的风电资产呢?是因为内蒙是狭长性的结构,东西长2200公里,蒙东蒙西运行鞭长莫及的时候,我们就成立了开发集团,也是对火电结构的补充。我们也是立足于国家西电东送的治理雾霾的思路。

目前风电资源已经达到了600万千瓦,投产45万千瓦,内蒙15万千瓦,山西是20万千瓦,虎头山有10万千瓦,今年还要开工35万千瓦投产要达到30万千瓦,而且今年再核准30万千瓦,也就是说大概后年希望成为国电集团第三,肯定是排在龙源的后面,他们1200万装机以及三千多名员工是我们追赶的对象。

目前的路条是170万千瓦,国家核准计划45万千瓦,公司各方面的经营是比较不错的,今年也是公司成立五周年的时机。集团传统是水电和火电为主的业务,近些年涉及到光伏、煤化工、物流等等的领域中,

重点是弃风供热,或者是由于弃风限电引发的问题,以及弃风供热解决方式。弃风供热很多人说成本是不是可以带来平衡,关键是电和热两种能源的对比,相对而言电是相对比较高级的能源,获取也比热能容易,热能从自然界更为直接的获取,根本上能源对比上是用烧电或者是烧风来供热肯定不如燃煤机组,但是它的优势或者是长处是在于环境保护的角度,它能够对燃煤供热机组淘汰性的综合性的效率,包括对二氧化碳减排的贡献也很大。

我们提供的数据是2013年弃风率,10.7%,虽然是大幅度下降但是限电是比较惊人的,河北、蒙西、蒙东等都是比较突出的地方,吉林省尽管对弃风供热是支持的,但是依然是消化存量的目标。2012年的弃风是九万度,今年争取控制在五千万度,换算成人民币电价的话也已经是八千多万这是非常惊人的数字。国家也在立足于这个问题去寻找措施、寻找突破的途径,但是这个情况也依然是有待于改善的,可以说限电是投资的利润和投资回报率第一大利润,而且是无法掌控的因素。如何破解这些问题。

本身没有问题,更多的是利益博弈的问题,很多时候由于风电自身的不稳定性,电网可能在接纳风电的积极性上不高,但是引用一些数据来说明问题应该换个角度来看,比如说内蒙是周恩来当年说是全国优质的自治区,它在执行民族团队政策上走在前列,直到今年1月8日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的目标更多的是依仗风电快速的发展,内蒙的电网的形状,比如说话筒是扁的,因为它是狭长地,中间是乌海断面,断面东西部形成对比,蒙东地区是有电场但是没有负荷,西部有负荷没有电场,所以说这样的不平衡的结构使得电网接纳风电和新能源方面存在很大技术上的问题。

恰恰有了风电很多的农村的基础设施才得以建立,包括龙源风电供热,风电都无法送出,恰恰有了风电可能才会带来当地基础设施的逐渐的完善。这是“雁南飞”的形状,北面的风更好,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基础设施比较差,有关有了风电新能源长足的发展才能带来电网长足的进步。现实的瓶颈,弃风供热体现了四个问题,第一是供暖是民生的需求、第二供暖是风电供暖和煤电供暖有博弈、第三弃风供热如何解决、第四电网对风电的吸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弃风供热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光互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