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访谈正文

阜特科技如何在技术密集型的风电控制行业保持优势?

2014-07-07 10:19来源:《风电技术》关键词:风电控制阜特科技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风电行业进入寒冬时期,然而阜特科技却始终坚信风电的未来是光明的,在此期间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加大了对风电技术领域的研发和市场的投入。最终。不仅顺利度过了寒冬,还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线、增加了技术储备和完善了技术路线,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阜特产品又于2014年2月25日荣获"2012年度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截止2013年阜特科技的产品应用累计突破3000台风机。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成都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苗强先生。

表:风电行业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评选结果

记者:首先恭喜阜特科技荣获2012年度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感谢苗总接收此次采访。

记者:2012年正是风电行业进入寒冬的时期,但在这期间阜特科技确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风电机组控制系统进行研发,最终取得骄人的成绩,请您谈一下获奖感受?

苗总:2012年风电寒冬期主要受政策及产业调整的影响。随着对非化石能源的需求,我们相信风电的未来是光明的,所以在此期间我们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加大了对风电技术领域的研发和市场的投入。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风电行业逐步复苏,在此期间我们携手多家国内知名的风电企业,完成了从样机到批量化的多个项目,不仅顺利度过了寒冬,还丰富了我们的产品线、增加了技术储备和完善了技术路线,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在这个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是非常难的事情。那么在这个问题上,阜特科技的突破口在哪?

苗总:风电控制领域技术密集型行业,如何能参与竞争并保持自身的优势?我认为须做好几点:首先,选择符合市场需求的技术路线并敢于投入,公司按照国家能源规则,以及自身对行业的认识,加大了对大功率风机,海上风机核心部件及其控制策略的研究,为主机厂研发大功率风机以及技术被套奠定了基础。其次,建立良好研发体系并将其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将研发体系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来打造,公司通过几年的努力,完成了研发体系(软件研发成熟度)CMMI3级改造,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符合企业特色的项目管理体系。第三,要在市场中实现企业的价值必须提升客户的价值。从08年风电控制系统实现国产化开始,大幅度降低客户的采购成本,当年就迫使国外主控供应成本降低了30%。同时,我们利用已经取得的技术优势,积极进行相关的产品开发,产品技术涉及了从微电子、电控到风场集控等领域,利用集成优势拓宽的市场空间,也降低了客户的综合成本、提升了客户体验。最后,竞争实际是人才的竞争,我们非常注重利用西部开发的优势合理引进人才,为科研人才尽力创造好的研发环境,建立了“环境”“风洞”“振动”等多个在国内具有领先性的实验室,积极开发下一代风电产品,为将来的市场竞争打好基础。

记者:对目前风电行业的发展有何看法?

苗总:目前风电发展受产业调整及政策影响,出现了几轮起伏,但作为清洁能源开发的中坚力量,其发展前景是不可估量的。相比之下开发成本较小的风电还具有高速发展的机会。随着产业调整的逐步完成,风电市场将进一步规范和发展,给相关企业带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

记者:对于现在的大环境来说,行业形势的变化,给企业什么启示,您觉得在今后的发展中企业应注意哪些问题?

苗总:风电行业通过上一轮调整,已经出现大量的优胜劣汰的案例。首先,风电行业具备一定的技术门槛,所以坚持产品开发是立身之本。就主控技术而言,从我们开始涉足风电控制开始,已经更新了多个版本,而变桨技术更是经历了两代变革,所以不管市场如何变化,持续研发必须坚持。其次,机会永远大于优势。从公司借助风电发展的第一波浪潮开始,我们就深刻领悟到发展过程中机会的重要性。所以在此后的6年间,我们从不轻易放弃任何技术及市场赐予的机遇。“珍惜每一个客户,珍惜每一个订单”成为公司的理念。当然这也给我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记者:截至目前,阜特科技在整个风电行业的销售情况如何?具体有哪些典型服务案例?

苗总:保持了良性的发展优势,销售额逐年增加,客户更加多元化,产品覆盖了电控类主控、变桨,风场监控软件,电气电子类、微电子类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控制查看更多>阜特科技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