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风电运维服务如何与关键零部件厂商共赢合作?

2014-07-14 10:3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备件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初,在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上,北京优利康达科技有限公司的樊中力发表名为“风电后市场运维服务如何与关键零部件厂商共赢合作”的演讲,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整理现场内容如下:

【樊中力】:各位来宾,各位风电行业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来自于北京优利康达科技有限公司,我们今天下午想跟大家分享的主题就是从ISP,就是第三方服务商的角度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关于对风电后市场运维服务如何与关键零部件厂商共赢合作的这个话题。

下面我们用一张简单的图表来向大家诠释一下在中国风电后市场合作的关系,首先在风电制造过程中,部件制造商会给整机商提供所有的系统集成,整机商仍然是一个为业主提供各种备件和服务的渠道之一,业主自己具有率选渠道的权利,所以有一部分备件他通过制造商直接来采购。在此之外,我们看到第三方服务商,风机从制造到运行整个周期里面也有我们刚刚说到合作里面所有的角色,比如说在质保期内,ISP会和主机商合作,在这个环节内ISP已经参与到与业主的合作,以服务的形式参与进来。当风机制造期结束以后,ISP又会和业主直接可能会建立服务的关系,或者是备品备件供应的关系。ISP作为一个平台需要专业的知识,或者部件制造商需要支持,ISP也可以起到一种合作共赢的作用。

在风电后市场,大家可能会共同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说最终用户,就是风场的业主他们分布很广,在中国的东北、西北、沿海,现在包括我们的内地、西南等等,分布这么广,作为任何一个整机商或者是一个部件的制造商,独立制造覆盖整个网络,包括服务的及时、服务的质量好,其实难度非常大,这是由这个行业本身的特点决定的。同时作为业主来说,当遇到风机故障,他希望及时发电,尤其是比较缺电的地区,他希望快速的消缺,不仅有缺货,还有缺人。

对于第三方服务商来说,对质量、安全、财务、现金流等等方面的风险,大家都有想要控制好的需求,尤其在中国的风电行业,我们的财务风险也是每个企业会充分考虑的问题。对于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应该具备哪些条件才能够在中国的风电后市场生存,我们经过多年的积累总结了这么几条经验:一个方面,必须要效率高、反应快,我们只有真正帮助业主,解决他急需的问题,就是快速消缺。其次,我们必须成本要低,我们没有特别的资源,从ISP角度来讲必须要控制好运营成本,保证价格的竞争力。最后是多机型,ISP是一个独立的第三方群体,它既不是主机商,也不是业主,他服务各种机型,尤其是主流机型提供服务能力,才能够成为ISP。第四个是服务质量好,你要达到和整机商一样的效果。另要有很强的销售能力和更加灵活的商务条款,这个和前面所困扰我们的问题其实是对应的。

我们现在详细展开说一下,比如说多机型、多品牌的服务能力和备件供应能力,为什么必须要多机型,作为一个专业的ISP在某一个区域里面,和某一个用户合作,你可能涉及到同时有多机型服务,因为用户不会选择单一机型,有的单一品牌,有的多机型多品牌都有,如果想为业主提供一个比较完整的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多机型首先是一个必备的条件。其次,要有专业的备件管理能力,这里面我详细分成几个部分解释一下,首先是风机备件编码的唯一性,编码的唯一性保证了对风机备件识别的专业能力。大家也都知道我们国内的风机品牌很多,各个部件的供应商品牌更多,所以存在着同一个品牌的风机它会很多不同的子系统品牌,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准确的识别备品备件,才是你供应备品备件的前提,但是这个编码的唯一性是我们对备品备件进行管理的一个最基础的条件。也就是说如何去分类,怎么样通过编码的系统性去帮助快速的识别系统管理这些备件,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前提。作为一个专业第三方公司的角度,首先要具备对备品备件进行系统编码的能力。

第二,必要的备件属性,如何来理解呢?同样是一个型号的,比如说齿轮箱或者发电机,可能他在生产过程中还有不同的版本,还有不同的带别的区分,同样我们用多少个维度去描述备品备件,使得我们这种描述能够准确唯一的去定位它,这是我们觉得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要把备件描述清楚,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条件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备件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