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技术正文

《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技术简介(16—20)

2014-07-29 09:0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低碳技术温室气体排放低碳喷射混凝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为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加快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行动目标的实现,我们组织编制了《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具体技术详情如下:

16 低碳喷射混凝土技术

一、技术名称:低碳喷射混凝土技术

二、技术类别:减碳技术

三、所属领域及适用范围:建筑行业 混凝土施工

四、该技术应用现状及产业化情况

喷射混凝土是混凝土的一个分支,其应用范围广,使用量大,我国每年总用量在3000万m3以上,其中湿喷混凝土约占40%。该技术是采用稀薄流喷射设备的湿喷混凝土改进技术,目前应用比例不到1%,具有很大的推广潜力。

五、技术内容

1. 技术原理

该技术采用稀薄流喷射机具,使用无碱液体速凝剂、惰性粉体(细砂)和废弃的矿物外掺料进行定量化配比设计,在提高喷射混凝土强度的同时,充分利用废弃的细砂(或工业石粉)和矿物外掺料,节约了水泥用量。此外,由于采用湿喷工艺,可有效降低环境粉尘浓度,具有较好的环保效果。

2. 关键技术

(1)稀薄流喷射机具技术

稀薄流喷射机采用高压风输送混凝土料流,对混凝土骨料级配要求相对较低,无需大量水泥浆体润滑及包裹骨料;

(2)无碱液体速凝剂技术

无碱速凝剂28d强度损失(0%~5%)远小于碱性速凝剂(30%~40%),设计时配制强度可降低,水胶比可放大0.05~0.10;

(3)定量化配合比设计技术

区别于定性化粗约取值设计方法,回归混凝土基本要求及参照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方法,通过大量的试验数据引入喷射混凝土成型密实影响系数与速凝影响系数,使喷射混凝土配合比完全可按设计性能要求定量进行动态设计。

3. 工艺流程

低碳喷射混凝土技术工艺流程图见图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低碳技术查看更多>温室气体排放查看更多>低碳喷射混凝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