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优利康达:第三方风电运维商在中国11年积累的经验

2014-08-06 09:3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运维风机利用率优利康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3日上午,在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风电一体化、备品备件和运维的专场上,优利康达的黄琛分享了作为第三方风电运维服务商11年在中国积累的经验。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整理现场内容如下:

【黄琛】:作为风电市场我们做的比较早的第三方运维服务商,我们把我们11年在中国积累的一些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首先其实在风电产业所有的运维服务其实由业主、我们的风电投资商、风电制造商、第三方风电服务公司完成的。在中国服务市场来说,第三方专业服务商作为这个市场的补充。我们的客户或者市场需要第三方做到的,我们的客户有整机商,还有风场投资人,在我们的运维中他们对我们需要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快速恢复故障,提高风机利用率保证。第二个方面,这个风机它应该是在服务过程中能让它稳定的,可靠性要提高,在此基础之上风机的寿命期要长,要尽量接近于我们原来投资时候的一个策略的生命周期,同时这个服务过程中应该能做到不断的优化和减少备件的消耗量,这样才能增加收益。另外,要做到多品牌、多机型的服务都能提供,而且各种类型的服务都能完成。

基于以上的需求,作为一个专业第三方必须能够提供培训并提供合格的服务人员,安全、及时按照要求完成现场各种工作,具备完善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另一方面,通过我们十多年的总结,专业第三方一定要能承担责任,这个责任来自于:第一,有必要的保险保障,作为一个第三方服务公司你对你的工作会出现的可能性要有保障,这样才能兑现我们的承诺。我们跟国内的保险公司创新出来了一些非常独特的险种,以保证我们对我们客户的承诺。另外通过履约能力,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最后,作为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公司应该站在客户的立场上,十客户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没有发现的问题要能够提供预警,并且提供解决建议。因为我们风电场整个运维周期实际上要20年,所以20年间我们的方案要不断优化。为了实现市场上我们的整机商和我们的客户需求,第三方必须具备的条件,反映快、效率高、质量安全保障,成本控制能力强。

在运维方面要有研究和学习的能力,要能够和我们的客户共同创造创新在运维上面一些新的技术,来提高我们运维的保障性和效果。在工作中要做到标准化的管理,需要每种工作都要有全面完善而且有持续优化的作业指导书,其实我们很多整机商都有,所以对于第三方来说要做到持续不断的优化和调整,以满足我们的工作按照最新的标准去执行的。其次,要有标准的工单报表工作,对所有数据都能够分析,并且把结果优化到我们后续工作上。为了质量安全保证人员要培训,有入职培训、规范性培训、提高培训、专项培训,只有做到这些培训,才能做到我们的人员提供质量安全保证。如果要做到反映快和效率高,我们就要做到一个大的服务概念,就是备件+服务都能够完成,只有通过一个大的服务的概念,通过备件和服务共同支撑,才真正能保证我们风场投资人这些效益。

我们提供的备件+服务的一站式服务,首先要关注解决业主的一些目标,快速恢复发电,还有运营成本要减少,还有及时掌控预测风场备件管理,我们要做到备件区域检修服务中心,然后快速完成我们一站式服务。我们在去年已经完成了在全中国一个中心库在天津,还有一个技术中心在北京,我们能做到大部分风场我们在一天之内备件和服务到场,然后大维修的时候我们能做到三天到场,一周恢复。我们区域检修中心,首先要能完成大修类的服务,第二要能够完成单次服务,第三运维服务,第四单次定检服务完成。我们通过我们的区域备件中心和检修中心的概念,真正做到帮助客户和配合我们的客户完成控制成本,我们有优利康达的区域库在中间作为一个市场支撑,能够实现快速对风场的反映,这样的话也大大降低了我们客户的资金占压成本,提高了资金效率。

为了以上的这些能力或者需求的搭建,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快速响应的机制,当然现在电子商务非常发达,我们应该能做到跟客户多层面的快速连接,实现从客户的需求到我们内部的快速响应和快速抵达,通过我们的区域备件检修中心快速抵达,而整个商务工作可以在我们的后台直接完成。为了实现上述所说的各种能力搭建,作为专业的一个第三方运维公司,就要做到这些能力:第一,多机型。另一方面,我们优利康达作为一个运维公司,我们的能力应该是全方位的服务,来源于合作,只有所有大家的专长能够跟优利康达真正对接起来了,我们优利康达就能够支撑以上全部的服务,包括有运维的,检修类的,数据分析类的,还有技改类的,为了完成这些服务它的支撑点就是相关备件。

作为一个专业的第三方运维公司,我们有一个专业化的分类管理模式,同时有可追溯性二维码备件管理。我们作为一个专业的公司,必须要有常年经验的积累和学习能力,不能完成固化在个人的脑子里,一定是公司的能力积累,才能保证整个运维服务水平的提升,我们有一个数据整理的系统,包括有备件的系统,备件条码系统,风机的数据库,作为支撑来支撑我们客户服务平台,这样的话我们来不断的优化,然后适应各种需求。在中国专业的第三方运维还是比较小的一个运维力量,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合格的专业第三方公司能进入到这个市场中进行补充。另外,我们的发展一定要支撑于所有的制造商、开发商,还有政府给予我们的认可和一些支持跟理解,才能够进一步发展起来。另外,我们看到了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应该能够在中国风电发展能够扮演越来越多重要的角色,只有我们发展起来了,中国的风电产业才能够更专业更健康的发展。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机利用率查看更多>优利康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