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国策力推核电 大亚湾的业绩为核电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2014-08-25 09:22来源:香港经济日报关键词:核电项目大亚湾核电站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行业近来政策利好频频,上月内地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发布《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指出核电是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继续安全高效地推进核电建设;此外,国务院近期印发有关防治大气污染的行动考核办法,料将进一步巩固清洁能源的供应,推动核电项目建设。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要求,要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分析人士称,随着核电建设提速政策明确,新核电开工条件已经俱备,产业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相关概念股值得密切关注。

作为本港核电的来源,位于内地深圳的大亚湾核电站,以其专业的营运管理能力,自1994年至今稳定供港电力累计达1938亿度 (千瓦时)。通过多年的安全运行积累丰富的经验,相信核电站可以继续为香港提供有效的贡献。

大亚湾核电站七成电力输送香港,为粤港两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大亚湾核电站位于广东深圳大亚湾畔的大坑村,为中电集团与中广核合资建设的成果。继大亚湾核电站投产后,在核电站厂址又相继兴建了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核电站厂址的3个核电站现共有6台机组。

早在2003年,中电集团与中广核成立了大亚湾核电营运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营运公司),负责营运大亚湾核电基地各个核电站的6台机组。通过专业化的营运管理和协同效益,大亚湾核电基地的6台机组业绩出众,提供可靠和稳定的电力。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累计上网电量441亿千瓦时;从1994至2014年5月31日,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总累计历史上网电量达5011亿度 (千瓦时),其中输送香港1938亿度 (千瓦时)。

中电早于1994年开始从大亚湾核电站输入核电,接受核电站所发出的电量的七成。核电供港的合约原于2014年届满,但经中央人民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批准,中广核与中电于2009年9月29日签订了延长核电供港的合约,大亚湾核电站将继续服务香港,为香港供电至2034年。香港市民不单可受惠于可靠、安全和环保的核电,并可继续以具竞争力和稳定的价格获得电力供应。分析人士认为,延长合约符合港府使用较清洁燃料发电的政策意向,有利于本港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消费者。

多管道、多形式的公众沟通

为加强与香港公众的沟通,大亚湾核电站于1988年7月26日成立了「安全咨询委员会」,成员主要由教育界、环保界、工程界、核学术界、医学界、传媒界等有关专业人士和社会知名人士组成。26年来,安咨会成员通过多管道、多形式的工作,向香港公众介绍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大亚湾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