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市场正文

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发展现状及企业排名

2014-08-28 11:2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设备风机制造商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 年中国风电整机供应商(指当年在市场上出售/ 安装一台样机以上的风电整机制造企业)一共29 家,与上年基本持平。从产能来看,可以满足国内市场每年20GW以上的装机需求。

在新产品研发方面,2013 年比较突出的是超低风速型风电机组的陆续推出。如2013 年9 月,联合动力1.5 兆瓦97 米风轮直径的超低风速风电机组并网发电。2014年年初,远景能源在1.5 兆瓦93 米风轮直径机组的基础上,推出了1.8 兆瓦106 米风轮直径的机组,据其网站公布的运行数据,该机型在5.5 米/ 秒的年平均风速下发电小时超过2100 小时。2014 年4 月,金风科技宣布继GW93/1500 低风速机组之后,新研发的GW115/2000 超低风速直驱永磁机组并网发电,该机型可使年平均风速为5.2 米/秒的超低风速区域具备开发价值。近年来,由于三北地区弃风限电的出现,我国风电开发转向并网条件较好的低风速地区。低风速型风电机组的推出,使得占中国风能资源60% 以上的低风速区域具备了很好的开发价值,为我国因地制宜开发风电创造了条件。

2013 年我国在多兆瓦级风电机组研制方面没有突出表现。但新安装的风电机组平均功率继续增加,2013 年达到1720KW,比上一年的1646KW 增加74KW,如图1。平均功率增加较快的主要原因是单机功率1MW 及以下的风电机组数量减少,合计仅有198 台;1.5MW 机组不仅是主流机型,也成为最基本的机型,2013 年1.5MW 机型新增装机5466 台;除此以外,其余3692 台机组单机功率均大于1.5MW,其中以2MW 机型居多,安装2542 台,2.5MW 机型次之,安装469 台。各功率风电机组安装台数和容量分布见图2。

图1 我国新增和累计风电装机平均功率变化情况

图2 2013 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单机功率分布

数据来源:CWEA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机制造商查看更多>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