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企业正文

远光软件助襄城供电深化数据分析让财务洞察前移

2014-09-30 11:20来源:远光软件关键词:远光软件财务信息系统管理软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南省襄城县供电公司以往的财务工作还是集中在账务处理、业务处理上,管理形态仍处于事后被动管理状态。襄城供电公司财务部负责人深刻意识到,财务管理需要进行角色转型和提升,形成对决策支持有利帮助。“通过对电力数据实行智能分析,方能实现对决策支持的有利支持,说不定对提升财务管理价值能走出一条新路。”财务部负责人一语道破后来引进远光“财务辅助决策系统”建设的意义。

管控平台—精准“把脉”企业运营

2012年,襄城公司由代管县上划省公司,成为直管县公司。上划前,财务信息系统处于部门级应用状态,各部门间信息割裂,流程分散。在财务分析领域,仅能勉强满足上级单位及监管部门的报表出具要求。财务管理水平落后,尤其是大量的财务经营数据无法支撑企业管理决策,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财务管理提升迫在眉睫。

在财力集约化深化拓展应用进程中,襄城公司强化财务信息化建设,依托远光软件财务管控平台,积极探索如何在帮助企业快速抓住重点,精准把握企业运营的主脉络,实现会计核算与财务决策分析的横向融合,为企业智能化出具管理报告和提高经营决策分析能力提供有力保障。

“襄城公司进行财务经营分析需要三份报告,一是月度财务分析报告;二是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报告;三是供公司领导层参考的内部综合报告。”该公司总会计师温阳介绍说。财务辅助决策系统建设通过ETL过程从核算、报表及系统无法统计的文本口径抽取、合并、计算关键数据及指标,配合文字描述自动完成报告初型,大大减少人员工作量。“原本需要1个人工作3天才能完成的三份报表,现在只需要1个人1小时就能完成,且准确率大大提升。”该公司负责人对系统应用成效赞赏有加。“这个系统有效解决了因大量人工参与数据收集、整理、加工及分析而导致的数据风险和滞后性,提升了工作效率,完善了经营诊断分析人工化管理模式的不足。”

数据分析—盘活海量财务数据

数据分析是科学决策的决定因素。如何盘活海量财务数据,是襄城公司面临的另一个难题。“实时数据的获取,以及历史数据的利用是数据分析的关键。”温阳说。项目建设针对企业重点关注的经营和考核指标,如盈余现金保障倍数、单位电量输配电成本、可控费用等设置财务关键监控指标。采取固化模板、设置规则、规范口径等方式,自动提取数据,图文并茂展现整体经营状况、资金运作水平、预算管控能力等内容,并自动分析,生成财务决策分析报告。全面提升了分析报告的灵活性、多样性、延续性和实时性,有效解决了数据分散、经营管理效率问题。

在强化现有海量财务管理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财务辅助决策系统将襄城公司会计核算管理、经济活动运营指标管理与实时出具智能化分析报告融为一体,从数据运维分析角度全面展现企业经营过程的关键环节,有效防范了因数据量大,数据分散而产生的风险,为企业的稳定、健康、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光软件查看更多>财务信息系统查看更多>管理软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