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平圩发电:记录中国大火电发展历程

2014-10-16 09:0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金亚勤关键词:平圩发电大火电基地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电国际平圩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圩发电”)坐落在著有“豆腐故里、能源之城”之称的安徽省淮南市淮河北岸,是目前安徽省装机容量最大的火电企业,也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华东地区最大坑口电站。从1984年国产首台60万千瓦发电机组,到国家“皖电东送”首台送电机组,平圩发电记录了我国大火电发展历程。

目标是建成世界最大火电基地

1984年,在引进国外技术自行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国产首台60万千瓦发电机组在这里诞生,成为整个电力行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使平圩发电成为我国最早拥有大容量大参数发电机组的电厂。第二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亲临现场视察,挥毫题词:“平圩不平常,单机甲天下”,这八个字也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平电人。“平圩发电的建设起点很高,被寄予了厚望,所以我们一直保持高标准。”平圩发电总经理章义发表示。

据了解,平圩发电现有四台600MW亚临界和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510MW。三期2×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扩建工程已于2013年6月8日正式开工,2015年上半年将实现“双投”。四期4×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项目亦纳入了中电国际和淮南市“十二五”电源发展规划,目前已上报安徽省发改委,中电投集团也已经立项。项目建成后平圩发电装机容量将居世界第一。“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建设世界最大火电基地,不仅仅体现在装机量大上,更要突出电厂的各方面优势,为打造安徽能源大省形象发挥核心作用。”章义发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平圩发电二期3号机组是国家“皖电东送”首台送电机组。三期是国内首个同时拥有单机容量百万千瓦、主变电压百万等级、外送线路百万特高压的“三百工程”项目。

构建高效节能大平电

2002年到2012年被业界称为“煤炭黄金十年”,但对发电企业来说却是较为困难的十年。尤其是2008年,煤炭价格一度涨到每吨千元,很多电厂都处于严重亏损的境地。不过平圩发电却是例外。从投产到现在,平圩发电一直保持盈利,即使在最困难的2008年也有2个多亿的利润,这着实让人有些意外。

在谈到电厂如何实现这么好的经济效益时,平圩发电党委书记郭新明认为与管理优势密不可分。

“2011年,平圩发电提出了‘经济发电’的理念,就是要全面预算,刚性管理。”他告诉笔者,“电厂每个季度都要召开政策信息、市场营销分析会,并且还会分享在其它电厂学习到的优秀管控经验。”据介绍,平圩发电所属检修公司多年来一直为大亚湾核电基地提供核电设备维修服务,同时不断借鉴大亚湾核电一流的管理经验,结合平圩发电自身特点运用到日常的生产安全管理上,效果显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圩发电查看更多>大火电基地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