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会展正文

姚兴佳:促和谐 谋共赢——推动风电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2014-10-22 10:2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北京风能大会风电产业姚兴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开发和利用风能,对改善全球能源结构、优化能源供应系统、保护地球环境、推动全球经济更好更快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带动能源需求增加,导致化石能源储量持续减少,同时因利用化石能源而产生的环境问题日益严重,进一步加大对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成为各国政府的必然选择。

目前,中国乃至全球风电产业增长速度在经历了短暂的缓慢期后,又开始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截止到2014年6月底,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超过700万千瓦,同比增长30.37%,累计装机容量超过9858万千瓦。中国风电装机在电力装机总量中的比重逐年提高,2014年上半年已超过6%。风电“走出去”取得新突破,中国品牌机组遍及全球6大洲的27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风电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政府对风电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定位以及有力的政策支持。早在2006年中国就已经颁布实施了《可再生能源法》,将开发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列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要求,到2015年底投入运行的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亿千瓦,到2020年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亿千瓦。2014年6月,国家发改委出台的海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明确了海上风电上网电价,对未来中国海上风电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乃至全球风电的技术进步,也有利支撑了风电市场的快速发展。作为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培养、技术水平的提升对风电发展至关重要。此前的中国风电市场曾暴露出来的一些产品技术和质量问题,为行业带来了警示。提高对技术的重视程度,通过对新技术的不断探索和对质量的严格把控,加速淘汰落后的技术和产能,是风电和谐发展并使整个产业获得共赢的重要途径。

和谐、共赢正是本届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的主题,我们愿以这个主题引导行业对中国乃至全球风电政策的稳定,科技水平的提高以及质量的管控加以不断关注,从而促进风电产业稳定健康发展。本届大会结合2013年至2014年全球风电产业发展形势,设立了政策与市场论坛,对全球市场、中国国内区域市场、全球市场投资需求进行重点讨论。同时设立了企业家论坛,分设整机制造商、开发商、风电投融资、风电运维4个专场,邀请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对这些热点议题进行充分讨论,并与参会观众进行互动讨论。本届大会安排了11个技术分会,并结合目前技术热点问题,重点推出了风电场运行维护、风能资源测评与风电场优化、风力发电系统优化、特殊气候条件与风能利用等主题邀约技术专家进行演讲与互动。希望参与本次大会的国内外业界同仁积极参与并共同营造风电和谐、稳定、健康的发展氛围,加强交流,互相学习,为整个风电产业的共赢和进一步发展,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项工作。

最后,祝愿所有参会代表和观展人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北京风能大会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姚兴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