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风电技术】兆瓦级木制风电塔筒——德国木塔公司的创新

2014-10-30 10:3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塔筒德国木塔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我们百度“风电塔筒”,会得到以下的描述:“风电塔筒就是风力发电的塔杆,在风力发电机组中主要起支撑作用,同时吸收风电机组震动。目前国内外百千瓦级以上大型风电机组塔架大部分采用钢制圆柱,圆锥以及圆柱和圆锥结合的筒形塔架,筒体板材主要使用高级优质、热轧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连接法兰均采用整体锻造。”以上为传统风电塔筒的介绍。而德国木塔公司的木质塔筒从材质到结构颠覆行业内对风电塔筒的认识。

10月29日,世界独家提供兆瓦级风电机组木质塔筒的制造商——德国木塔公司持有人、著名实业家埃德温•科尔教授率该公司高层管理及技术人员首次来华考察相关技术和市场,并就相关木制风电塔筒在华发展前景及对于环保的贡献同有关方面进行了技术交流和市场探讨。

木制风电塔筒是一个全新的技术。据科尔教授介绍,德国木塔的木制风电塔筒由交叉层压木板构成,长15米,最大宽度3米。轮毂高度为100米的风电塔筒大约需要54块木板。在结构上采用十字结构拼接,与德国木塔公司创新的胶水和铆钉技术结合,保障木制风电塔筒的安全、稳定运行。科尔教授对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说:“木制风电塔筒与传统风电塔筒相比更安全、经济、环保,可以更好的减少风机因转动而产生的震动,提高效率。木制风电塔筒也拥有更长的使用寿命;除此外,它便于运输、建造简单,适用于世界上任何地点。”除100米的木制风电塔筒外,德国木塔公司研发的140米木制塔筒在2014年已通过认证。

在2008年该公司的首个木制风电塔筒尚未完全建成之际,就已吸引了众多目光,并为此在德国获奖。此后,该公司的独特技术在获奖方面屡有斩获,频繁荣获各种德国和欧洲奖项,其中除了各种涉及能源节约产品和技术方面的奖项外,值得一提的还有2013年十年新锐企业奖。显然,该企业因为其成功的把技术创新与绿色环保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获得了各种掌声和成功。

这种创新技术之所以获得各种好评,不仅仅因为它代表的是“资源节约型技术”、“减少碳排放建筑材料”,而且因为它也为用户创造了额外的价值。塔筒使用的木材在完成风电场的使命后,还可以继续用于民建的其它方面,可以额外地带来持续的效益。科尔教授介绍说:“目前,已有一家公司与我们签订回收协议,在风电塔筒使用五十年会,会回收用于民用建筑。”

科尔教授说:“2012年,木塔公司在德国建立了一个100米木制塔筒原型,采用了金风科技风电机组,已安全运行一年多,充份证明了木材对于风电塔筒是另一种合适的材料。”目前,德国木塔公司已有5个风电项目在建设中,另有20个以上风电项目将在2015年开工建设。对于中国的风电市场,科尔教授同样非常期待:“木塔公司期望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同开发中国的风电市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12个月内即可建成中国工厂。木塔公司会将德国品质保证的加工设备带到中国,助力中国风电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塔筒查看更多>德国木塔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