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记防城港核电站GIL廊道母线安装的一天

2014-12-16 10:24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作者:蒋小努关键词:防城港核电中广核工程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早上第一轮太阳在北部湾海面上冉冉升起,海面上开始呈现出它泛出的那淡紫色的红光,缓缓普照大地。这时,静谧的防城港核电项目部现场集装箱内,也开始人群涌动。

防城港核电站GIL廊道母线安装施工作业人员一天工作也开始了。由电仪施工队一名队负责人和班长、技术员、专职QC等20余人组成的4组作业人员。抖擞精神,装备齐全,参加完安全作业交底,依次走到只容一人进去的孔洞口,通过14个钢爬梯,缓缓地下到负2米的GIL廊道内。

防城港核电站GIL廊道安装工程是年内重点工程,中广核工程公司防城港项目部领导高度重视,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部执行总经理王俊、安装施工经理张建平等项目部领导亲自部署施工任务,帮助电仪队细排节点计划,精细管理,每天盘点完成进度。电仪施工队队长胡海翔现场指导施工,生产队长魏军、技术员张良柱、刘源斯等跟班作业,负责1号 机545m的GIL廊道内支架、主干线母线安装、连接、抽真空及充入SF6气体和消防、排水和通风工程的施工。5人组成一个作业组,共4组人员,1组负责安装支架,2组负责对接,1组负责抽真空充SF6气体,分工明确。他们用自制的小木板桌,将所需要的工具摆放整齐,开始作业第一步是先将母线管的表面擦拭干净,然后再借用灯光清洁母线管内的粉尘与污迹。

GIL母线安装对清洁度、温湿度要求非常高,施工过程中,他们要时时监控廊道内环境是否满足要求。

10米长的母管,有时机器够不到,施工人员挑选其中个子瘦小的在其他人的监护下,既然装进管内,去擦拭干净。待母管里里外外都被擦得一尘不染的时候,作业人员根据先前测量留下的标记,采用水平布置,相间距1.4m,边相中心距隧道侧壁0.9m,同一高度布置,进行母管连接。2-3个人负责在母管未连接那头进行推移,其余人在2头母管对接处进行对孔,“好,往墙边移一点,”、“好……好”,接着“唰 唰”,不到10分钟,16个螺栓在作业人员手中全部扭紧。期间,组内其他作业人员已经为开始进行下一段的对接做准备工作,就这样周而复始地……

寂静的廊道内,隔一段时间会传来他们对孔时发出的对白。其余的就是扭螺栓、工具碰撞、机器发出的清洗声、擦拭声……因工期紧,施工人员必须用68天完成这3300米的母线安装、对接、及抽真空充入SF6气体等。

目前,电仪施工队廊道安装班组已完成总工作量的一半,但后续工作仍然比较艰巨。为缩短工期、提高进度,在年前完成这一重大节点。班组成员每天坚持在地下廊道工作将近10个多小时,保持完成每天5-6段的日工作量。好几次,晚上都坚持加班到深夜10点多,才从孔洞内爬出来,结束一天的工作,顶着寒风回到宿舍……

背景材料:

防城港核电厂一期建成2X1000MW机组,两台机组从主变到开关站的厂内输电线路采用架空线(长度560m)与气体绝缘金属封闭母线GIL(至2号机长度与200m,至1号机长度约100m)构成混合线路,已建成。架空线一端与GIL连接,另一端与500KV开关站GIS连接。

阳江核电“尤特”事件以后,业主结合“尤特”事件的经验反馈,经过深入的讨论和分析,决定将厂内已建成的一期两台机组的从主变到开关站的厂内输电线路架空线全部改为GIL管道输电线路,以避免台风、雷暴威胁核电机组的安全运行。

从开关站内GIL与GIS接合部起至开关站内东南角循环道路北侧(隧道口)一小段GIL采用户外低架空布置方式,其余采用地下隧道布置。隧道底部同一高度与已建的隧道底标高一致。1#机采用三相同路径,GIL出隧道口后,(ABC)三相与已建GIS(ABC)三相对接布置。

作者: 蒋小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城港核电查看更多>中广核工程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