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评论正文

【解读ICT】不能不说的四个全联接电网事件

2014-12-24 11: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华为智能电网配电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建设规划明确要求,要以安全、优质、经济、清洁、高效为目标,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的建设离不开ICT(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支撑。从美丽的滨海城市青岛到温暖的南方明珠珠海,再到钟灵毓秀的湖北,可以看到国内已经有领先的企业通过采用创新的ICT解决方案,打造了具有各自特色的智能电网,他们的经验和实践,充分展示了全联接电网的价值。在这个领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已经早有动作并取得了许多成绩。

青岛电力配电自动化能力超群

中国从“十二五”开始进入建设配电自动化的高峰期,由于配网业务分布范围广、通信节点多、接入方式复杂,考虑到安全、可靠、经济等因素,在实施过程中,在不同场景下应采用不同的通信技术来实现高效的配电网络。

这种建设方式带来一个隐患,就是在电力需求递增、配电网不断扩容后,诸如配电网络结构杂乱、单条供配电线路过长、供需调配合理性较差、供电质量不高、故障区域定位及恢复时间较长等一系列问题会日益突出。山东青岛供电公司就面临这些挑战,于是,华为结合自身20多年 的ICT经验以及对电力行业的理解,帮助该公司打造了智能化配电自动化系统。其间,考虑到青岛主要区域基本实现了光纤覆盖,华为采用高可靠的无源光网络(PON)来实现配电终端和主站的通信,端到端时延小于100毫秒,满足了“三遥”业务要求,支持手拉手热备份,线路倒换时间小于50毫秒,强力保障了业务的稳定运行。

建成配电自动化系统之后,该公司的配电网可靠性大大提升,户均年停电时间从3.73小时降低到1.1小时,配电线损从实施配电自动化前的7.5%降低到5.7%以下。

珠海电力配电无线专网显神功

在温暖的南方明珠城市珠海,另一个类似的配电网建设故事同样精彩。广东珠海供电局在建设配电自动化过程中,遇到了在光纤资源覆盖不到的区域敷设光纤费用昂贵、工期漫长的难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配电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