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技术正文

遵义供电局成功开展直流融冰试验

2014-12-26 15:36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刘辉 李畅关键词:遵义供电局110千伏线路电力保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4日17:40,“滋滋滋…”伴随着110千伏桐宽线的电流值达到500安,温度上升9℃,标志了遵义供电局220kV桐梓变融冰练顺利完成,遵义电网的直流融冰技术再次得到了实践的检验。

据悉,直流融冰是一种将电力系统的交流电能转换为直流电能,并将直流电流加载在待融冰线路上,通过加大线路上的电流人为产生热量,使导线上的覆冰融化,融冰原理类似于居民家用的电炉丝。遵义供电局目前共有11套融冰装置,其中1套500千伏直流融冰装置,3套220千伏直流融冰装置、3台110千伏直流融冰车和4台融冰变压器。根据融冰装置的最大融冰能力,在极端凝冻天气情况下,可以确保遵义电网6条500千伏线路、26条220千伏线路,57条110千伏线路保留下来,最大可以保障遵义地区86.5%的负荷正常供电,与2008年冰灾相比提高了将近70%。

此次开展融冰试验的220千伏桐梓变配置了一套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本次演练以110千伏桐宽线为演练对象,各部门紧密配合、有条不紊的按停电、接线、融冰、拆线、复电等步骤依次进行融冰演练。现场观察人员通过红外检测和负控装置测得线路最高温升达到9℃、线路电流值达到500安,实测数据均符合融冰要求,且融冰时间由8小时缩短至7个小时,本次演练提高了融冰效率,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的性能和融冰操作方案的科学性,提升了检修、调控、输电、变电等相关专业协同配合实施融冰的实战能力,规范了直流融冰应急处理流程,提高了遵义供电局的直流融冰技术和效率,增强了遵义电网防冰、抗冰能力。为遵义全市人民平安度冬提供了电力保障

作者: 刘辉 李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110千伏线路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