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安徽电建二公司新疆奇台工程:穿越零下25°全员努力抢扣缸

2015-01-14 14:14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省电力建设第二工程有限公司作者:张颖、赵梦杰关键词:安徽电建二公司新疆奇台热电联产抢扣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看长城内外唯余茫茫,大河上下顿时滔滔……”如果偶尔欣赏一下这样的美景,肯定会感觉很惬意,但对生长在南方,却长期在这种环境下施工的安徽电建二公司职工来说,这就是一次艰难的历程。

新疆奇台县,自10月份开始飘雪,进入11月份低温就开始持续在零下20多度中行走,风一起就刮的脸生疼,雪一落,就留下房檐上半尺长的冰凌,伸出的手立刻就被冻透,无论穿多厚,鞋子里总有一种进水了似的凉意,让人深刻体会到“寒冷”这两个字的内涵,可工作还是每天都在继续……12月2日,还没体会完圆满完成穿转子工作的喜悦,承接新疆奇台热电联产项目的安徽电建二公司职工们,又投入到下一个紧张的施工节点工作中。

奇台热电联产项目是奇台县“十二五”规划和十大重点建设项目。工程建成后可实现城区集中供暖,有效减轻奇台县城空气污染,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所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奇台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项目经理左军事事冲在最前沿,凭借着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严格执行承包合同,认真履行合同承诺,制定阶段性施工计划,对照执行绝不拖延,使得每项工程都能按时实现工期目标。 尤其是空冷岛项目,因为是首次承建该类型工程,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一切只能靠摸索。他从网上下载相关资料,一遍又一遍地查看、记录、总结。施工队伍安装过程中遇到问题,他就虚心的和几位老师傅共同交流,制定可行方案,再到现场亲自跟踪。每天,他都是最早到达现场的那个人,查看完地面施工队伍的工作情况,再顺着临时搭设的木板楼梯慢慢地走到离地30米高的空冷岛第一层施工现场,因年前左腿受伤刚去掉钢筋不久,别人走上去用五分钟,他却需要四十多分钟,等他巡查完从空冷岛下来都已经快到下班时间了。中午吃完饭休息二十分钟又到现场去了。有时候腿疼上不去空冷岛,他就让技术员上去拍照片放在电脑里看。正是这种精益求精、永不言弃的精神,才使得空冷岛项目的安装得到多方认可,并被总公司列为空冷岛安装典型项目,供以后类似工程学习借鉴时,他感慨的说:感觉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自进点以来,只要他在现场,必然每天都坚持主持施工队伍“站班会”活动、每周按时召开安全周例会、生产协调会,不定期对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亲自督促整改,确保了项目开工到现在,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凭着对工作的热爱,他赢得了全体员工的一致好评,而他却总是谦虚地说:“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工程干好,通过这个工程更好地展现公司实力,为公司立足新疆市场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

技术负责王薪峰是工龄刚满五年的年轻技术员,他默默努力、刻苦耐劳的性格决定了他必然会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2014年由于该公司点多面广,有经验的老技术人员奇缺,所以奇台项目技术人员基本上全是刚毕业的大学生, 工程前期,他独自一人完成汽机专业前期管理性文件以及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工作;施工过程中,根据现场有限的资源,通过合理优化施工方案,编制具体性、可操作性的施工方案。截至目前,他共独自编制空冷岛安装、发电机定子吊装、发电机穿转子、汽轮机扣盖等八项重大施工方案;辅助编制汽轮机、发电机安装等二十七项施工方案;在QC技术改进方面,完成了《空冷岛风机护网拼装施工方法》。为增强技术团队的整体实力,使得技术管理工作更趋完美,他在坚持做好现场技术服务的同时,还要帮助技术员快速成长。进点一年他利用工余时间主持开展的技术交流、文件学习等活动多达三十余次,使团队整体的实力大幅提升,促进了团队成员的快速成长。

进入2014年12月以来,奇台项目本体班的职工就没休息过一天,为了早一点具备扣缸条件,所有人每天加班加点工作,就连元旦假日也不例外。早晨,还没见到温暖的阳光,本体班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平台上到处充斥着锤子敲击的“咚咚……”声以及或长或短的起重哨声伴随着行车来来回回的轰鸣声,无不彰显出一幅紧张劳作的画面。高、低压缸汽封间隙测量调整,需要人不停地用塞尺不断测量,确定间隙后再加紧时间加工汽封背弧。有时一磨就是一整天,虽然是三个人轮换着磨,但是几天下来每个人的胳膊都酸痛难忍,可是没有人休息。晚上,整个汽机房只有汽机平台仍然灯火通明,依然可以看见辛勤工作的身影。为了克服本体班人员不足的现况,技术员和老师傅大家齐上阵。质检员张宏春穿上连体服亲自下到前轴承箱里测量、调整推力瓦间隙;空冷岛技术员侯国邦配合本体施工并早已把自己当成本体班的一员,每天和他们一起工作。一幅幅,一幕幕,如此优秀的工作业绩靠的就是一种理念一种信仰一种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使员工与企业在工作中形成默契,正是这种默契如同粘合剂一般,将所有的员工紧紧团结。

中国有句古话,“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这,就是团队的力量!这,就是我们需要的团队精神!现在已进入隆冬季节,而新疆的冬天更加寒冷。早晚室外温度已经是零下三十多度了,即使是阳光明媚中午,温度也在零下十几度。汽机房内虽然供暖,但是温度也仅有七八度,看着所有人不时地搓下手再继续劳作的画面,不能不让人想起,正是这些不惧严寒不停挥舞不停劳作的双手才捧出了一份又一份的捷报。穿过冬天的路都在下雪,钢架脆生生的拔节生长着,伴随着一缕缕唤叫做思念的情绪,一个叫做光明的工程,也正在快步前行中……

作者: 张颖、赵梦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徽电建二公司查看更多>新疆奇台热电联产查看更多>抢扣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