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河南2015年度蓝天工程实施方案》:深化燃煤机组治理改造 加快开发风能资源

2015-03-11 16: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机组风电蓝天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印发河南省2015年度蓝天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为通知全文:

豫政办 〔2015〕20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河南省2015年度蓝天工程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2月16日

河南省2015年度蓝天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切实落实《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努力实现2015年度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为依据,以《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为抓手,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群众健康为目标,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综合治理工业大气污染、整治拆改燃煤锅炉、淘汰黄标车辆、防治城市扬尘、加强秸秆禁烧为重点,加强统筹谋划、综合协调,注重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坚持真抓实做、有序推进,强化改革创新、综合施策,确保全面完成2015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二、工作目标

2015年,全省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下降比例达到2017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30%以上;细颗粒物(PM2.5)浓度比2014年下降3%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90天以上,重污染天气有所减少。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1.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4〕44号),把淘汰落后产能作为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主要抓手,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和环境承载力,采取强化环保排放标准、实行差别电价、等量或减量置换等措施,逐步关停不符合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要求的独立炼铁企业(不包括国家认定的铸造企业)和独立转炉炼钢企业,淘汰450立方米以下高炉和40吨以下转炉、200千安及以下电解槽和停运的电解铝产能、达不到新的环保排放标准的日产3000吨及以下水泥熟料生产线,促使落后产能加快退出。

责任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

配合单位: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环保厅。

2.严控“两高一剩”(高污染、高耗能、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

严格控制焦炭、铅锌等一般性有色冶炼、电石、煤化工等“两高”行业项目,不再新增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强化节能、环保、土地、安全等指标约束,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新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能效水平和排污强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委,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

配合单位:省国土资源厅、环保厅。

3.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豫政〔2013〕67号),组织实施重大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技术装备产业化示范工程,推进郑州综合性节能环保产业、洛阳先进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和许昌、平顶山节能电气装备制造三大集群,以及信阳环保成套设备、南阳新能源装备和商丘高效节能电器三大基地建设。

责任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

配合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机组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蓝天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