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政策正文

《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2015-2020年)》印发(附新能源装备)

2015-03-27 11:2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风机风电装备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名称: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

文号: 粤府办〔2015〕5号 公报期号:

粤府办〔2015〕5号

━━━━━━━━━━━━━━━━━━━━━━━━━━━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省发展改革委反映。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1月26日

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2015—2020年)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化程度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加快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是我省特别是珠江西岸各市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对于我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进一步推动我省特别是珠江西岸各市先进装备制造业集约发展,根据《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国发〔2010〕32号)、《中央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粤发〔2008〕7号)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工信部联规〔2012〕145号),编制本规划。

规划范围为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包括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主要指鼎湖、大旺、高要、四会)市和顺德区,规划期为2015-2020年。

一、发展现状和面临形势

(一)发展现状。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珠江西岸已发展成为我省重要的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了产业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为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规模较大。2013年,珠江西岸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725.7亿元,其中汽车制造、专用设备制造分别是2005年的4.3倍和3.6倍,年均增长分别为20%、17.5%。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约19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5.3%。

——产业水平较高。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建立了国家级工程中心4家,形成了中山风电装备、江门轨道交通装备、珠海航空装备、顺德精密智能制造等10家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通过组织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带动战略,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装备、通用航空装备等新兴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已形成装备制造业“海陆空”发展新格局。

——优势产品地位突出。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一批重点装备产品相继突破,国内首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复合材料涡桨公务机“领世AG300”在中航通飞华南公司研制并试飞成功,国内新一代CRH6型城际动车组在广东南车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下线并实现量产,中山明阳风电5-6兆瓦风机样机已下线。传统优势装备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稳步提升,陶瓷机械、塑料机械、木工机械等专用装备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印刷包装机械、玻璃机械、压力机械等专用装备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均超过20%。

——集聚发展态势明显。产业集聚发展初见成效,形成了珠海通用航空装备、中山风电装备、珠海海洋工程装备等一批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国内首个按照全产业链规划建设的广东江门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初具规模。科技部相继认定我省国家火炬计划佛山精密制造、佛山自动化机械及设备、中山(临海)装备制造业和中山电梯特色产业基地等4个国家级特色装备制造业基地。同时,培育发展了顺德伦教木工机械、陈村压力机械、大良塑料机械等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专业镇。

同时,与国内外装备制造业先进地区相比,我省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发展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自主创新能力弱,核心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骨干企业少,行业集中度不高;系统集成能力较弱,尚未形成以主机制造为核心、上下延伸的产业链;产业体系不健全,相关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