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聚焦】那些通过评审的“十三五”配电网规划

2015-04-23 10: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配电网电力规划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报道指出:受电力体制改革影响,与以往规划中电网全权负责调配相比,“十三五”电力规划制订中,难度和不确定性都有所增加。但是各地“十三五”电力规划似乎并没有受到“严重”影响,纷纷通过评审。北极星电力网对近期通过评审的“十三五”配电网规划进行汇总,以飨读者。

天津电力“十三五”配电网规划通过评审

4月16日,记者从天津电力公司获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作为首个完成“十三五”配网规划编制工作的单位,率先通过评审。国家电网公司专家评审组对该公司规划编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国家电网公司专家评审组认为国网天津电力“十三五”配电网规划成果体系完整、规范,规划思路清晰、论述充分,提出的发展思路和技术原则符合国家、行业及国网公司有关标准、规定,遵循技术标准统一、差异化、精益化的规划要求,适应城镇化发展,满足规划期内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

本次配电网滚动规划工作成果将作为指导“十三五”期间天津地区配电网发展建设的重要依据。规划逐线、逐变、逐站摸清了配电网发展现状,诊断分析配电网存在的问题及原因,科学预测了“新常态”形势下的电力需求,以供电可靠性为中心,贯彻差异化规划、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等先进理念,运用一体化电网规划设计平台、配电网计算分析软件加强基础数据管理和量化计算,开展了技术经济比选和投入产出分析,科学制定规划方案,明确了年度目标和重点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建设改造的针对性,提升了配电网发展质量和效益。

国网天津电力高度重视本次规划编制工作,对时间节点、工作质量提出高标准要求。充分发挥“大规划”体系优势,精心组织,超前谋划,实现既定工作目标,在锻炼配电网规划管理队伍的同时,形成了特色工作成果。

福建省“十三五”配电网规划通过国网公司评审

4月16日,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召开福建“十三五”配电网规划视频评审会,由国网福建经研院规划研究中心编制的福建省“十三五”配电网规划成果通过了国网公司发展部、财务部、国网经研院、中国电科院、信通公司等专家的评审,并获得了评审专家组的一致好评。评审专家组认为此次规划成果体系完整、规范,现状问题梳理细致,规划定位准确、思路清晰,精益化水平较高,提出的发展思路针对性强,结合地区特点深化细化了规划技术原则,规划目标和建设重点符合公司配电网发展方向,适应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用电需求。

本次“十三五”规划形成省级“1+3+10”的报告体系,包括1本规划主报告、3本专项报告和10本专题报告,分别对配电网现状、供电区域划分、配电网负荷预测、农村电网规划、“低电压”治理方案、分布式电源与电动汽车接入、配电网目标网架、配电网自动化规划、供电可靠性与投资敏感性分析、技术经济比较以及配电通信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是福建省“十三五”期间配电网发展、建设的重要指引和依据。

本轮规划是在福建省配电网经过“十二五”前四年的高速建设,基本解决了电网主要薄弱环节的基础上,提出“十三五”期间将以全面建设“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灵活可靠、经济高效”的海峡西岸现代配电网为目标,满足和适应“十三五”期间福建省海峡西岸经济区、21世纪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建设需求。规划过程中充分考虑福建省配电网的发展现状,重点解决110~35千伏电网不满足N-1供电安全准则、低压配电网薄弱成为供电瓶颈、自动化水平不高等问题,至2020年建成坚强配电网架结构,解决农村电网薄弱问题,全面提升配电自动化水平。

本次规划中,福建省提出多个特色做法得到了评审专家组的一致好评,包括构建数据信息平台提高基础数据准确性;在山区乡镇选用35千伏配电化建设模式解决中压长线路供电质量问题;打破行政区划的“楚河汉界”,规划跨省、地、县、乡配电网互联,提高事故支援能力等。

延伸阅读:

新轮电改影响电力十三五规划 电网规划纠结未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电力规划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