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原创】下一代电网的整合革命

2015-04-30 10:3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能源互联网电力创新物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场或许是人类自有能源使用记载以来最庞大、最深刻也最为惊心动魄的能源新革命正在无声无息中袭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并不是终极目标,必须清楚的是全新的智慧电网只是未来时代一部分,就像运营商一样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基础服务。

电能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特性可以为人类社会打造一个超级网络。其终极目标应是万有互联(IOE,Internet of Everything)、无所不在的连接,所有人和事物都将成为一个个终端。实现人类社会所有人和人、人和物以及物和物之间的再造,重构整个人类社会的生产工具、生产方式和生活场景。未来当电网云脑、人工智能、量子智慧出现以后,将通过万物互联实现自由设计、制造和自主行为,从而作为智慧地球的总系统集成,借助终端连接一切,成为一切入口出口。

然而,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是“拦路虎”,阻挠电力改革的最大阻力正是电网本身。正是由于电网的阻挠,中国可能将彻底失去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机遇。

须知,新电网革命的本质实际上是将信息革命的成果与新能源、工业4.0、物联网、智能家居、智慧交通等等各个上中下游进行深度的整合。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几乎任何东西都可以实现智慧化和互联网+的现实可能性,出现了“互联+能联+物联+脑联+心联”的新五网合一时代,出现了能够将物质-能量-信息-精神-意志五大组成部分整合在一起的时代——我们正在迈入全新一体化和全智慧、全互动地球的时代。

进入信息时代以来,人们一直在关注什么样的能源系统才能与信息时代相匹配?什么样的社会体系才能与人类的期望体系相适应?当下人们把“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到了历史前台。在北美“统一智能电网”启动的同时,欧洲也开始了一项超级智能电网的工程,“智能电网”系统将开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新纪元。

在近期,专家们争论的一个焦点就是:世界能源格局是不是会被颠覆,新的竞争点是不是“全球能源互联网”?

如果回头看看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的通讯行业,当时深谙局势变化的企业从中大大受益,利用新技术大胆创新,提供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服务,并开拓了市场,获得超常规发展。同样,互联网+电网时代将使企业界进行一场新的“进化竞赛”,那些电力设备提供商、新生的能源技术服务提供者以及一些IT公司将共同帮助消费者科学地利用能源与其他科学成果,同时完成自身的超越。

伴随知识社会的来临,驱动当今社会变革的不仅仅是无所不在的网络,还有无所不在的计算、数据、知识。当前中国迫切需要推动互联网+电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融合,促进电商、产业互联网和互联网电力形成合力市场。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电力创新查看更多>物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