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微电网企业正文

站在能源互联网风口上的10家分布式企业(名单)

2015-05-14 10:33来源:中国证券网关键词:能源互联网互联网+行动计划微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年内出台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加速推进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国内能源互联网的研究、实践随之升温,目前,已有能源企业率先布局项目实践。按照国家能源局的时间安排,年内将出台国家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

记者获悉,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由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牵头,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调研,以确定行动计划基本框架,包括行动目标、内容以及时间表等。在能源互联网化的趋势下,能源的生产、消费秩序将得到重构,同时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能源供需生态或重构

目前,能源互联网的定义、范畴尚无标准答案。从表现形态看,能源互联网体系是能源产品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产物,这个系统需要信息技术应用、储能、微网等技术支持,也需要市场条件、政策标准等软件支持。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正在参与国家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制定。他认为,“在我国能源生产与消费逆向分布的格局下,未来能源互联网的定位应该是大电网和微电网相结合,各个区域、各种形式的可再生能源都通过能源互联网柔性对接。其中,电力互联作为能源互联的枢纽将会受到更多关注。”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曹军威在近期提出,能源互联网是以互联网理念构建的新型信息-能源融合“广域网”,它以大电网为“主干网”,以微网、分布式能源、智能小区等为“局域网”,以开放对等的信息-能源一体化架构真正实现能源的双向按需传输和动态平衡使用,可以最大限度地适应新能源接入。

基于能源互联网的新规则,未来的能源供给和消费秩序将重新排布。借电力体制改革的契机,电力系统与互联网结合,有望重构交易形态。届时,电力消费者同时又是生产者,生产和消费可以实现能量流与信息流双向互通,电网是能源传输的重要通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互联网+行动计划查看更多>微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