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短评】油改大踏步向前 电改成小脚老太

2015-05-21 10:52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配电售电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今年六、七月份油气改革的初步方案就会出台,并征求大家的意见。按照计划,到年底会有一个最终的大方案出来。另外,有业内人士表示有可能拆分中石油、中石化的油气管道输送业务,成立独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这一切都意味着油气改革将全面提速。

延伸阅读:山东民间资本首入售电市场 两售电公司成立

有消息称,新一轮油气总体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包括拆除各种隐性的政策准入壁垒和管制壁垒,允许各种不同性质的资本和企业进入,同时伴随以主要油企在不同领域里的分拆和重组。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通过自上而下的方法挑选出了五家符合一定要求的企业,计划向它们颁发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牌照,这五家企业包括:中化石油、中信资源、珠海振戎、振华石油、广汇能源。

相比于油改,此次电改的推动,并没有超出之前市场普遍预期的范围。例如,在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允许现有的独立配售电企业从发电企业直接购电,缴纳输电费用后,自主向用户售电”的文字,在9号文中悄然消失。在放开增量配电的态度上,征求意见稿的“积极”已经变为9号文第16条的“逐步”。

征求意见稿的“投资经营”变为9号文第16条按照“混合所有制”的方式“投资”,意味着配电放开的重点最终落在了吸引投资而非真正运营,而电网企业极大可能性将以种种理由维持对配电网的“统一经营管理”。

实际上对电网企业“输+配+售”的大垄断暗开后门、不再强调强制退出。这无疑是9号文中没有交代清楚的重大疑问之一,在下一步有关配套方案中应该给予明确,还地方供电企业一个公平。

征求意见稿中的强调改革电网财务核算、实施有效“监管”限制其干扰市场,变为9号文第16条——“促进配网建设发展”即缺钱时可以利用社会投资,所谓“提高配网运营效率”,其实就是外来投资者无能力自主投资自主运营、只能配合从属于电网企业。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查看更多>售电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