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原创】配网民营化和配网自动化企业

2015-05-22 11:19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配电网售电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电改持续推进的情况下,在配电网自动化领域有着先天优势的企业,能够为不同用户主体,包括分布式能源、工商业节能、居民节能、用能服务等提供解决方案,也能够整合大数据并提供服务的企业将率先获益,市场潜力巨大。由于配电网连接发电和输电、售电和用户端,根据现有数据测算,预计2025年输配侧与用户侧两端市场规模可能达到10万亿以上。

延伸阅读: 【原创】售电市场的完善与需求侧响应

4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从特许经营的具体领域来看,会议指出,将在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展特许经营。境内外法人或其他组织均可通过公开竞争,在一定期限和范围内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并获得收益。

我们结合9号文件中的提出的“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的改革重点,我们预计民营资本将能够进入配电网,而且集中在配网侧。过去,电网系统外的投资主体不能参与配电业务投资,这次如果放开给社会投资者,是在什么范围放、放多少、怎么放。

预计政府将通过财政补贴、差异化信贷支持、预期受益质押贷款等多种方式予以扶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也将得到推广。配网建设和改造的投资力度有望实现大幅增长,同时,投资落地的进度也将大大加速,利好配网市场。

我们可以说,配电网民营化、配电网自动化企业的春天已经来了。而对数千家原有配售一体的地方供电企业来说,一个可能的大重组时代即将到来。供电局目前只是电网的毛细血管、基层单位,主要负责配电网的投资、运维、检修、售电、客户服务等,目前隶属于电网公司的供电局或地方供电局基本上都企业化了。

截至2011年底,全国有2977家企业有供电企业许可证,其中隶属国网的有2240家,包括地市级供电企业316家、县级供电企业1924家;隶属南网的401家,包括地市级供电企业63家、县级供电企业338家;隶属新疆建设兵团的30家,都是县级;隶属地方水电公司的231家,县级;隶属内蒙古电力公司的83家;隶属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公司的67家,隶属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公司的43家,其余还有62家。如果加上没有许可证的企业,则合计有供电企业3171家,其中县级2740家,地市级431家。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售电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