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原创】关注低碳经济时代的配电变压器

2015-05-26 11:0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配电变压器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配电网是低碳经济时代的能源基础设施,是实现低碳转型的重要手段,具有显著的保障民生特性。而配电变压器能效提升是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的重要技术手段。

延伸阅读:2019年全球混合微电网市场将超119亿

配电变压器通常是指运行电压等级为10kV~35kV、容量为6300kVA及以下直接向终端用户供电的电力变压器。配电变压器要用于城网、农网的改造。2000年以来,由于受到城乡电网改造工程的拉动,配电变压器行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配电变压器,指用于配电系统中根据电磁感应定律变换交流电压和电流而传输交流电能的一种静止电器。我国变压器产品按电压等级一般可分为特高压(750KV及以上)、超高压(500KV)变压器、220-110KV变压器、35KV及以下变压器。配电变压器通常是指运行在配电网中电压等级为10-35KV、容量为6300KVA及以下直接向终端用户供电的电力变压器。

配电变压器根据绝缘介质(冷却方式)的不同,分为油浸式变压器和干式变压器;根据电压等级的不同,分为10KV、20KV和35KV变压器。

按使用功能分类:配电用变压、牵引用变压器、整流用变压器、启动用变压器、船用变压器、矿用变压器(防爆或隔爆型)、组合式变压器(或称预装式或箱式变电站)、地埋式变压器、其他特殊用途变压器等。此外,按铁芯的结构形式还可分为芯式变压器和壳式变压器两种。

截至2014年底,我国在网运行的配电变压器总台数约为1530万台,总容量约为40.6亿kVA(按平均容量315kVA计算)。其中,隶属电网公司的配电变压器总台数为857.8万台,其他企业的配电变压器总台数为672.2万台。

我国配电变压器为高效率设备(效率达到95%~99%),但由于其量大面广,运行时间长,且空载损耗的固有性,因此如对配电变压器的能效做微小的改进和提升,都能获得相当大的能源节约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效益。

预计,到2016年底,累计推广新型高效配电变压器30000万kVA,保证新增二级以上能效配电变压器占所有新增配电变压器总量的80%以上,淘汰高耗能配电变压器28000万kVA,基本淘汰运行时间超过15年的S9型及以下高耗能配电变压器,实现电网企业配电网损耗在现有基础上下降0.5%~1.0%,工业企业单位电耗(耗电量/吨成品)在现有基础下降10%~30%;促进配电变压器的产业转型,提升高效配电变压器的产业化能力;完善配电变压器能效标准,建立健全配电变压器的检验检测、评定和认证体系,促进配电变压器市场的规范化。

相关阅读:简单实用的三极管逆变器电路设计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