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评论正文

原油期货年底启动 电力期货遥遥无期

2015-06-03 09:47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电能交易配售电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宋安平日前表示,原油期货的筹备正稳步推进,如果顺利,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启动交易。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交易的大宗商品,原油期货的上市进程备受各界关注。

但是,业内呼吁已久的电力期货仍然没有任何消息。而电力期货首次公开提出是在10年前的2005年,原电监会在公布的《电力市场运营基本规则》中规定,我国“电能交易以合约交易为主,现货交易为辅,适时进行期货交易”。

延伸阅读:电力改革:打破垄断才是关键

最新的动态是在2014年4月,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与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展电力期货研究。但足足过去一年多仍无下文。

在全球市场上电力期货较为普遍,目前已经有数十个国家推出了电力期货,如挪威、瑞典、丹麦、芬兰、荷兰、英国、德国、加拿大、法国、波兰、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国家根据需要开展了电力期货、金融衍生品交易。

而最为著名的是北欧电力交易市场、美国的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和英国的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以及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ASX)。

从这些国家商品期货的情况上看,但凡市场化程度越高的期货品种,市场交易越活跃,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发挥得越好。

在这些市场上,发电、售配电、电价三大关键因素全面市场化,电不仅成为了商品,而且成为了一个可以自由交易的商品,这正式一个期货标的物的最重要的属性。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能交易查看更多>配售电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