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创新狂人"受邀赴美 讲最先进火电技术

2015-06-04 08:56来源:解放日报关键词:火电技术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世界同行将聆听上海创新故事外高桥第三发电公司“创新狂人”冯伟忠受邀将赴美开讲最先进火电技术

◆外三总经理冯伟忠(中)在讲解创新技术。资料照片

美国工程机械师协会ASME 有着134年历史,是制造业领域世界权威,包括中国在内,世界上90多个国家进出口机械工程设备,用的都是它的标准。中国制造业者受此高规格邀请,这在ASME 历史上并不多见

上海外三申能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的供电煤耗与排放均领先世界先进水平,被誉为全球最高效、最清洁的燃煤发电

如果没有特殊变化,6月28日,“上海如何实现全球最清洁最高效发电”的创新故事,将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作专题讲述。讲述者是中国电力领域“创新狂人”冯伟忠,聆听者是发达国家工业制造领域的业界人士和专家。

前不久,申能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外三”)总经理冯伟忠收到来自美国的邀请信,邀请方是有着134年历史的美国工程机械师协会(ASME)。ASME是制造业领域世界权威,包括中国在内,世界上90多个国家进出口机械工程设备,用的都是它的标准。ASME来信,是邀请冯伟忠在本月底参加其圣地亚哥世界学术峰会,并在峰会期间举办一次“不限时长”的个人专场报告。

中国制造业者受此高规格邀请,这在ASME历史上并不多见。据介绍,能在ASME 相关刊物上发表论文已很“光荣”,受邀与会那是“礼遇”,能做主题报告更显“尊贵”。而如今,冯伟忠要做的是专场报告,且不限时长。事实上,冯伟忠还有两篇论文将被ASME发表。

冯伟忠说,收到邀请信,他眼前浮现的是1971年在崇明电厂当学徒的场景,当时厂里用的是美国通用(GE)1916年制造的1万千瓦发电机组,“已经觉得很大”,老师傅却说“美国人已经在造百万千瓦机组了”。“不曾想,40多年后,我们中国人成美国人座上宾,要去介绍我们自主创新的世界领先火电技术了。”

在电力行业,外三声名确已远播。国际能源署世界清洁煤中心评价外三是“世界上最清洁的电厂”;西门子认为外三的创新技术是“改革高污染发电行业为低排放绿色产业的唯一机遇”;华尔街日报以“世界最高效的燃煤发电厂在上海”为题评介外三。

其实,外三影响力,远不止于业内。近期,英国BBC、法国电视台专程来外三拍摄,发达国家考察团也纷至沓来,一些国外政要来到上海,指名要去远郊看这座发电厂。这,正是原创技术的魅力。

2008年,外三在世界火电业树起供电煤耗287.44克/千瓦时的标杆;2011年,供电煤耗再降11克/千瓦时;又过四年,新技术诞生,外三单位煤耗数据再次惊人地降至271克/千瓦时。同样令人惊叹的是与火力发电低能耗同步的清洁排放数据,以对PM2.5影响最大的氮氧化物排放为例,今年以来,外三累计平均排放仅相当于欧盟标准的十几分之一,已低于中国燃气发电的排放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技术查看更多>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