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中电国际平圩电厂这些年:曾“单机甲中华”

2015-06-11 14:22来源:国家电网杂志作者:张龙跃 吴杰关键词:平圩电厂中电国际百万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4月16日,淮南平圩电厂三期扩建的 5号百万千瓦机组成功并入特高压电网。从 27千伏的电厂发电机机端电压一次升压至1000千伏,直接接入电网,实现超大容量、特高电压电源的“直发直送”。这在世界电力发展史上尚属首次,这也是我国特高压电网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平圩电厂,这个在诞生之初就曾以“单机甲天下”而享誉中外的大型火电厂,以不寻常的气魄和勇气续写辉煌,成为世界上首个一次直接升压至 1000千伏后接入特高压电网的发电厂,更为电源通过特高压直接接入电网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曾经“单机甲中华”

——从 6000千瓦到 60万千瓦,

我国电力工业迈上新台阶

淮南,这个因煤而建、缘煤而起的能源城市,早在 1930年就开启了有电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国产第一台 6000千瓦汽轮发电机组在淮南建成投运,成为中国电力史上自力更生建造电力主设备的重要标志。

改革开放让淮南这个煤炭储量丰富的能源城市焕发出勃勃生机,国家把淮南、淮北列为全国八大煤炭基地之一进行重点建设。

1984年9月19日,当时的水利电力部在“关于平圩电厂工程开工的批复”中指出:“平圩工程系国家重点工程,国务院十二项重大技术装备之一的建设项目,设备和设计都是引进技术,必须为今后大型的火电机组的发展打好基础,关系重大。”

同年 9月 25日,平圩电厂工程开工建设。自此,一个令世人瞩目、具有中国电力发展里程碑意义、广泛影响中国火电大容量机组工程建设的电厂就此诞生。

平圩电厂曾在中国电力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国内首次制造的单机容量最大的发电设备——平圩 1号机组,锅炉引进美国燃烧工程公司技术,由哈尔滨锅炉厂制造;汽轮机及发电机引进美国西屋公司技术,分别由哈尔滨汽轮机厂、电机厂制造;机组主辅机设备约230余种,其中80%是引进国外技术、国内制造或直接从国外购进,其余20%也是国内改进产品。绝大部分设备是新产品,全部设备由美、英、法、日、德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342个厂家提供。

工程由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公司施工安装。在完全没有60万千瓦机组安装经验的情况下,该公司先后创下325吨定子吊装、锅炉水压试验、汽机扣盖、电气倒送电、锅炉点火、机组冲转、发电机并网7项一次成功的纪录。平圩电厂6500平方米的逆流式冷水塔,标志着我国大型冷水塔施工技术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85米高的锅炉钢结构,中心垂直偏差仅8毫米,大大低于美国技术标准规定的25毫米。为节约钢材,首次研制成功的直径3米的大型钢筋混凝土循环水管,填补了国内空白。这些成果,被在工程现场提供技术支持的外国专家称为“奇迹”。

历时5年2个月20天没日没夜的奋战,经过成千上万建设者的不懈努力,以及数百家单位的紧密而又友好合作,国产第一台60万千瓦发电机组——平圩电厂1号机组,于1989年12月15日19时20分并网发电,强大的电流通过500千伏超高压线路输送给华东电网。这台我国首台亚临界60万千瓦发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大容量发电机组的历史。

作为中国第一家引进国产亚临界60万千瓦机组的电厂,平圩电厂在建设、安装、运营管理方面,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1号机组并网发电,在设计、制造、施工生产上取得的经验,为我国建设大型火力发电厂提供样板,象征着我国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标志着我国电力工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1985年3月9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鹏视察正在建设中的平圩电厂时,欣然题词:平圩不平常,单机甲中华。

从国产第一台6000千瓦机组到60万千瓦机组,33年,单机容量实现100倍的增长。三年后,1992年,平圩一期2号60万千瓦机组也竣工投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圩电厂查看更多>中电国际查看更多>百万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