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网企业不能再有权任性下去了

2015-06-19 09:2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输配电价电网企业售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严肃又不失活泼地强调: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以往一直因为有钱、有权的电网企业将不会再任性下去了。

中国的输配电价一向缺乏第三方或法定的核定、监管与制度约束,致使电网公司长期依靠购销差价为“盈利模式”,饱受外界垄断诟病。输配电价长期以来不透明,也是电网企业独买独卖、赚取电价差模式的核心。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和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推进,需要有明确的方式监管输配电成本。这一局面开始有望被打破。目前,购电价格由市场价格、输配电价、政府性基金三部分组成,输配电价标准及核定环节长期缺乏监管,主要由电网公司以购销差价定价。

随着新电改配套文件不断出台,电改也将步入实质阶段。近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以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建立对电网企业的成本约束机制。

延伸阅读:售电侧放开倒计时 电改推进发电企业倍感压力

而新电改启动以来,核定输配电价成为电价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作为国内首个针对超大网络型自然垄断行业的成本监审办法,《办法》提出四项原则。一要合理归集,即成本费用按电压等级、服务和用户类别合理归集,为分电压等级、分用户类别核定输配电价及测算电价交叉补贴提供依据。二要从严核定,剔除不合理因素,特别是管理性质费用,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较多的费用要核减。三要新老分开,增量部分核定严于存量部分。四要共同监管,在资产和部分成本费用的审核方面,充分发挥各部门合力,共同加强对电网企业成本的监管。

《办法》主要是参考国外通行的独立输电价格机制这个管制模式。这个管制模式能够有效监管电网企业,早已被国际实践所证明。这个监管办法符合国际通行做法,有利于电网企业归位于公用事业。

输配电价一直不够透明,直至新一轮电改启动,在正式方案出台前,率先在深圳试点输配电价改革,此后扩容至其它6个省区。

目前,输配电改革试点工作已在深圳市、内蒙古西部地区启动。《办法》提到,安徽、湖北、宁夏、云南和贵州5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已经按照《办法》开展成本监审工作。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价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售电查看更多>